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丹麦借自行车完全免费 骑自行车为环保更为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3:32 中国体育报

  黄金周已经接近尾声,无论是按部就班地随团出行还是自由自在地自驾车,畅游之后,大家都迈着些许留恋的步伐,踏上了回家的路途。设想一下假日后第一天上班的景象,“堵车”不觉间又让你皱起了眉头。那么,为什么不抛开钢筋铁骨的束缚,骑上自行车,延续无拘无束的好心情呢?

  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从孩子到老人,从邮递员到公司经理,几乎人手一辆自行
车,全城约有40%的交通由自行车承担。2000年9月24日,阿姆斯特丹通过一项法案,宣布该日为“无机动车日”。继而在2001年又规定,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自行车日”和“全国风车日”。在这一天,人们可以骑着自行车沿街欣赏风车,悠闲的自行车加上美丽的风车,显露了阿姆斯特丹别具风情的一面。

  我国一直有“自行车王国”的称号,在马不停蹄地向着“汽车王国”进发的过程中,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健康受损等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出现。为此,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2005-2007年在用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中明确提出,“为提高公众和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城市设立无车日和自行车日”。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有10亿多城市人口的健康正受到空气污染的威胁,到2020年,全世界死于空气污染的人数将达到800万;法国每年有近万人被汽车尾气等造成的污染夺去生命,其中汽车尾气已经成为各种污染源中的“第一杀手”;我国汽车保有量预计将在2005年达到3356万辆,2020年达到13103万辆;而在我国十一个最大城市中,空气污染每年使5万人夭折,40万人感染上慢性支气管炎。

  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所带来的空气污染,降低对人们身体健康的损害,提高汽、柴油的质量,给汽车安装净化器,适度限制私人汽车发展,废尾气排放未达标的车型适时报废……一系列防治办法应运而生,而其中增加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在城市交通中的比例,不失为最积极主动、最绿色环保的一种方法。

  除去环境污染,从健身的角度来说,自行车日的设立是在尽可能的条件下选择自行车为代步工具,实际上也是在选择一种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曾听朋友抱怨,开上汽车一个月之后,体重竟然猛增了十几斤,往日引以为荣的“魔鬼身材”瞬间不复存在,这就是“速度”的代价。

  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冷落了自行车的同时,便也放弃了一种运动身体的生活方式。骑自行车不仅可以放松肌肉,提高心肺功能,有效锻炼人体心血管系统,达到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还能提高双腿的力量和耐力素质,预防大腿骨骼疾患的产生,这对于每天在写字间和驾驶席的狭小空间中转移的人们来说尤为重要。

  在自行车日这一天,骑上久违的单车,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中,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伸手去触碰迎面低垂的柳条,让清脆的车铃声在大街小巷中、在暮鼓晨中里再度响起……

  其实,只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一天都是自行车日。

  链接:各国之自行车

  英国:在伦敦,常常可以看到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上门递送紧急邮件的“自行车信使”。和普通邮递员不同,他们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项运动和生活方式。目前,伦敦共有350条自行车专用道,一条总长度达8000公里的自行车道网络贯穿全国,英国还设想在各主要城市内修建专供自行车使用的封闭式“高速公路”。

  荷兰:荷兰现有自行车1600多万辆,人均一辆多,自行车普及率全世界第一。荷兰地势平缓,气候温和凉爽,城市道路窄而弯曲,骑自行车方便灵活又健康环保。目前荷兰自行车道总长约1.9万公里,是全国高速公路总长度的9倍。政府还整顿、增设自行车停车场并加强防盗措施,推行诸如减免骑车人税收、公司职员购买新车可3年报销一次等政策。不过,荷兰的自行车盗窃很猖獗,每年有20万辆车被偷。

  丹麦:丹麦约540万居民共拥有420万辆自行车。在哥本哈根市共设120处免费借车点,像超市的手推车一样,人们只需向链锁孔内投进一个1欧元的硬币,就可自行取用。自行车用完后可以还到任一存车点,取回吐出的硬币即可,这种服务在欧洲是首创,并且可租用车的数量也是欧洲第一。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行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