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春飞扬“中国红”--记第48届世乒赛上的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25 中国体育报

  在赛场内外,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看到流行着“中国红”;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请这些热情的人帮忙。600多名世乒赛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忙碌和汗水中度过“五四”青年节,在智慧和奉献中飞扬青春……

  来自上外的何淼的生日正巧是“五四”,而今年的生日在世乒赛度过,十分有意义。更令他兴奋的是,还收到了世乒赛组委会副主任、副市长杨晓渡送上的一份亲笔签名生日
贺卡,贺卡中肯定了世乒赛志愿者所作出的努力。

  600余名志愿者,分别来自复旦、交大、上外等14所高校,都是通过层层筛选获得资格的,录取比例大约为20比1。一名学子说:“这次考志愿者,简直比高考还难。”他们分布在组委会的11个部门、几十种不同岗位。如此庞大的志愿者规模,与574名运动员几乎形成了1对1的“人盯人”配置比例,这在世乒赛的历史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上海交大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四的李丰园,得知招聘志愿者消息时,他正在美国完成一项交流项目,李丰园托同学报了名,回到上海的第二天,就赶到组委会报到并服务美国队。他说:“在美国一提到乒乓球,人们就会想起中国。我能利用自己对美国文化的理解和熟悉,把故乡上海更好地介绍给美国人,让他们更了解中国。”

  接待部的160多名志愿者,负责所有选手、教练和官员的全程接待。从客人下飞机到比赛结束离开上海,他们始终伴随左右:安排酒店,引进赛场……从早7点到晚11点,往往顾不上吃饭、来不及回家,有的只能睡在组委会办公室,却都毫无怨言。为了当好志愿者,财大学生傅培强放弃了在一家投资公司的实习机会,一心一意担当澳大利亚队的接待联络员。澳大利亚队到上海,小傅连续三次到浦东机场接队。“服务世乒赛,一辈子大概也就这么一次”。

  注册中心是所有选手、教练和官员抵达上海后的第一站,这里的工作最为繁忙,强度也非常大,但没有一人退缩。来自上海外贸学院的孙洁谨,担任志愿者期间收到了一家公司的聘用通知,但前提是必须迅速前往实习。因为时间和世乒赛有冲突,小孙最终决定放弃了一次极有可能到手的工作。

  杨晓渡副市长在慰问志愿者时,提起前晚见到志愿者为记者翻译资料的场景,称赞同学们素质高。来自上外的100多名志愿者,担负着各种语言的翻译工作,娴熟的语言技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处处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热情。在世界乒乓球文化展览馆里,志愿者们身穿白色套装,彬彬有礼地为人们讲解着乒乓常识。而新闻中心的志愿者分别来自复旦、上外和上师大,每天都要工作到次日凌晨1时以后,是最晚下班的一群人。

  每天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志愿者深知自己代表着祖国的形象,常常做起分外事,解决一切突发问题。前几天晚上,两位志愿者就接连送了两名选手上医院。已是22点多,一名伊朗选手因受凉腹泻不止,志愿者立即将其送到医院,全程陪伴打了一个多小时点滴;送伊朗选手刚回来,一名中国澳门选手突然眼睛发炎,他们二话不说,再次陪着上医院。两位选手都说,“他们一直这么周到地照顾着,真是感动不已。”

  世乒赛让学子们放弃了“五一”长假的休息,但大家都表示,为世乒赛服务,值!

  今天,他们在赛场展现青春风采,明天,他们将在世界舞台放飞理想豪情……

  作者:平萍 谢勇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