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徐利谈女排队委会制度:向管理要质量 向管理要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25 中国体育报

  经过四年的艰苦磨砺,新一届中国女排终于在时隔二十年之后重夺世界杯冠军、奥运冠军,再次登上世界排坛的最高峰。总结中国女排的成功经验,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认为,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工作会议上,徐利向与会者畅谈了中国女排实施队委会制度几年来的心得体会,他说,这种管理模式更重视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作用,调动起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整合资源,进一步增强了国家队这个特殊群体的管理,又较好地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组织。实践
证明,这种管理模式为中国女排的健康发展,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骄人成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队委会制体现集体领导

  提及实行队委会制度的初衷,徐利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的成绩不理想,中国男排更没有实现冲出亚洲进军奥运会的梦想,对于中国排球当时的状况,社会不满意,球迷不高兴,领导不答应,我们自己也很内疚。2000年10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亲自来到排管中心召开全体大会,传达了李岚清副总理关于中国女排工作的指示精神,转达了许多老领导、老球迷对女排的关心和期望,并对排球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指示。根据总局领导的要求,排管中心经过数月的调查研究,全面认真地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统一了认识,明确了在现有条件下通过队委会这种全新的管理体制,切实加强队伍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成绩的工作思路,并在2001年的全国排球工作会上提出,把中心所属的国家男女排和沙排分成三个工作系统,分别成立三个队委会。

  据徐利介绍,队委会由一名中心领导、一名训练业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队伍的主教练和领队组成,由中心领导兼任队委会主任。至于中心主任在队委会中应发挥哪些主要作用,徐利概括为八个字:煽情(鼓动)、讲理(教育)、服务(协调)、把关(监督检查)。

  在队委会中,每个人的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徐利说,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按照队委会决定事项具体组织落实;主教练全面负责队伍的业务建设和训练、竞赛工作的安排指挥;领队主抓队伍的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凡涉及队伍的训练指导思想、长远规划、年度目标任务、组队原则、人员变动、大赛的形势分析及应对策略和方针等重大问题,都要进行集体研究,然后区别不同情况做出决定。

  队委会制有四大优越性

  总结几年来实行队委会制所取得的成效,徐利认为,在队伍管理上,这一管理模式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能使指挥前移,有利于转变机关工作风。徐利说,实行队委会制度后,中心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减少了繁琐的中间环节,信息交流更为直接快捷,处理问题更及时,决策更科学。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带动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大家千方百计为运动队服好务,解难题。如为了增加中国女排的集训时间,中心想方设法压缩全国联赛时间,甚至将一周一赛改为两赛或采取某一阶段国家队运动员缺席的办法。再比如,2004年中国女排在京备战雅典奥运会,陈忠和主教练提出训练局场地没有地面胶、很滑,担心运动员受伤。我得知情况后,马上研究决定,连夜从广州借调技术人员,并请北航临时把他们馆里铺在地上的地面胶拆下来,提供给国家女排使用。就是这样一件看起来很难办到的事情,仅用了一个晚上就解决了。

  第二,能更充分地保障主教练对业务工作的主导作用,全身心地搞好训练。

  徐利说,实行队委会制度之初曾有人担心,这样做会不会削弱主教练在训练、比赛中的主导作用。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感到,主教练在业务领域里的工作地位不仅没有动摇,反而得到了更为充分的保障和加强,有利于把个人正确的意见和建议变为统一的集体的行动。如陈忠和一上任就力主选拔一批20岁左右的年轻队员,按照以往年年要成绩的做法,组队最稳妥的做法是老、中、青相结合,但考虑到四年的奥运会和阵容的稳定,经队委会研究决定,尊重主教练的意见。当时媒体和有些省市主管部门的领导对新一届女排名单有意见,由于新一届女排名单是经队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的,不是主教练一人自作主张。所以,我们坚持做工作,支持主教练。

  由于队委会中有中心领导直接组织协调,大大密切了主教练和领队的关系,主教练支持领队大胆管理,积极配合做好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领队也处处支持主教练的工作,自愿充当四大员(服务员、驾驶员、联络员、保育员),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主教练不受一般事务性工作的干扰。

  第三,可以从机制上避免在重大问题上一人说了算,完善了组织监督机制。

  对于这一点,徐利举了一个例子。他说,陈忠和上任以来一心扑在事业上,是一个“做梦都想着中国排球的人”,但人无完人,他也有考虑问题不全面的时候,中国女排取得奥运会冠军后,各地企业争相要与中国女排搞活动,女排一度活动较多,引起地方队的不满,对此,我们及时召开了队委会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民主生活会,大家认识到这确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开始只是想为大家搞点福利,给队员们放松放松,但发展下去,对队伍成长不利。此后,中国女排对这类问题的处理就好了许多。

  第四,能更有效地凝聚人心,提高队伍的战斗力。

  徐利认为,通过队委会体制中心主任直接挂帅中国女排后,不但更有效地保障了主教练对业务工作的主导地位,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主持思想政治工作的领队的地位。《中国女排管理细则》之所以要规定得那么细,那么具体,这是整个领导班子经过痛苦的反思,从过去大量的经验教训中得出的道理。“27条军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大多数是针对上一届中国女排队伍曾多次发生过的问题。

  徐利说,我曾经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初期时讲过,过去每次比赛失利,总结中总有作风不过硬这条,而且往往被归纳为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作风培养又岂止是一日之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现在动手,从小处入手,把队员的作风和自我管理能力逐步培养起来。我认为管这么多,这么细,并不是想把这批年轻队员与社会与世界隔离开,而是希望他们的言行举止更加符合一个国家队队员的身份。

  另外,队委会也注意结合女排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些挫折,锤炼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勇于战胜困难的能力。徐利说,2003年3月,赵蕊蕊突然发生骨折,这对状态极佳的中国女排来说,如遭遇灭顶之灾,不少人认为缺少了赵蕊蕊,中国女排不可能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当时,教练和队员也是这样想的,所以全队为之哭泣。队委会及时研究了这一突发事件的处理办法,在一天内召开了三次全队会议,要求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把大家的思想集中到“靠集体力量夺取奥运会冠军”上来,提出“每个人提高一点弥补蕊蕊不在场上的缺陷”的口号,并确定了位置顶替的方案。由于大家统一了思想,齐心协力磨合新阵容,为张萍创造了很好的环境。通过这件事大大增强了运动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雅典奥运会赵蕊蕊首战再伤,队伍因为有了上次战胜挫折的思想基础,所以不但未受影响,而且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并在极其艰苦的最后决战中,经受住了考验。

  徐利认为,队委会制度为实施有效的管理搭建了一个好的演出舞台,但戏是否能演好,关键因素还是取决于演员的素质与水平。中国女排队委会成员的组合非常好,他们不仅各有特点,尽职尽责,而且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尤其在思想上能坦诚相见,能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心齐气顺,目标一致,团结高效的领导集体。在这个集体的统一指挥下,中国女排真正实现了“向管理要成绩”的大胆设想。

  作者:尹丽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利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