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联合·融合·交流——天津“五一”假日健身活动见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25 中国体育报

  “五一”期间,记者首次以普通人的身份,流连在天津的大街小巷、体育场馆,亲身感受着假日体育给人们社会生活带来的悄然而深刻的变化。

  联合

  国际龙舟赛是近年来天津在假日体育中新增添的一景。每逢“五一”、“十一”、“
春节”,海河中壮士百舸争流,岸边人头攒聚。今年的天津商会杯龙舟赛,参与组织者达到了十几个单位,创历史之最。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天津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天津市旅游办公室、海河开发办公室、今晚报社等都是组织单位成员。

  纵观今年天津“五一”体育活动,无论是国际赛马节、广场足球赛、延安汽车集结赛、青少年户外运动营、山野健身游还是首届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等,这些活动,没有一项是体育行政部门一家独立承担,也没有一项离开了体育行政部门的积极参与、策划与协调。粗粗算来,数百万活动经费,全部来自社会。组织者有的着眼活动的社会效益,有的看重体育产业的商机,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各得其所,百姓受益。

  据天津市体育局介绍,天津假日体育这种“民进国退”的态势,反映了全民健身发展的新趋势。政府提供给市民的最主要的成果是在海河改造工程中建成的海河亲水平台和全国数一数二的“银河广场”及遍布全市社区的健身设施等基础条件。

  融合

  “五一”节上午,天津首届国际赛马节在百年天津马场道马场旧址———天津外语学院前广场开幕。开幕式后,数十匹世界名驹巡游马场道,这是天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以展示马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集传统与时尚为一体的马术和赛马活动。据有关部门统计,天津目前有近万名马术爱好者,赛马节期间,在天津周边各马术俱乐部举办的马术场地障碍赛、绕桶赛等吸引了不少选手参赛,同时在方舟天马都市生态园内还举办了津城百年马术展览、特种名犬展,车马大赛、越野自行车、攀岩、风筝、斗鸡、斗牛、斗羊和绿色采摘等活动。

  在天津天后宫广场,由300人组成的十道花会参加了纪念天后诞辰1045周年大型庆典活动,吸引了6万余游客观看花会。马队、舞龙、舞狮等民俗、民间花会队伍绵延3里地,不少观者随队起舞,乐在其中。

  据此间有关部门调查,今年天津有六成市民选择了在“家”度假。健身房、水边、广场,成为了人们锻炼、休闲的好去处。市区自驾游,成了“留守一族”新的运动方式。体育、休闲、旅游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交流

  “五一”假期,在天津市民中间,传递着一条简便的减肥经验:“管住嘴,勤动腿”。健步运动成为了人们特别是中老年人最基本最经常的健身运动。5月3日清晨,在天津最大的公园———水上公园,记者和数千晨练者一起,围着湖边健步而行,或疾或缓,大家不停地走,既是打太极拳、跳健身操的人们,健步行也是他们的后续运动。不少人腰间戴着健步器,监测运动强度,计算消耗热量,还不时交流着各自的体会。公园管理人员说,不仅是节假日,天天如此。

  由天津卫生行政部门等发起的“膳食革命行动论坛”,节日期间,通过媒体,向市民天天传递着科学饮食的信息,有关专家用典型事例,指导人们节日期间,怎么管住自己的嘴、怎样科学“进食”。这一举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了人们新的健身话题。

  作者:张志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