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关注世乒赛:世界乒坛无大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记者 高鹏 张寒 肖春飞第48届世乒赛圆满落下帷幕,中国队囊括了全部五项冠军,展示出超强的整体实力。综观本届世乒赛可以发现,世界乒坛并无大的变化。

  男子项目中国并无优势

  2003年世乒赛和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都与男单金牌擦肩而过。本届世乒赛,
王励勤和马琳包揽了男单冠、亚军;男单八强中中国占据5席,欧洲占据2席,另外1席被韩国夺走。从总体上看,男子项目欧亚对抗、欧洲打中国的格局并未发生变化。马琳同捷克选手科贝尔32进16的比赛以及刘国正对德国名将波尔的四分之一决赛几场球虽然都以中国选手胜出而告终,但马琳和刘国正胜得都有些侥幸。如果这几场球中国选手输了,那欧亚选手在八强中所占的比例乃至冠军的最后归属将难以预料。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说:“就团体而言,我们比欧洲也许有些优势;但如果论单兵作战,我们一点优势也没有。”孔令辉/王皓为中国夺得连续第七个世锦赛男双冠军,捍卫了中国在男双项目上的优势地位。但德国组合波尔/苏斯连克雅典奥运会季军梅兹/特格威尔和冠军马琳/陈玘而闯入决赛,显示出不俗的实力。这说明欧洲的男双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女子项目中国仍然领先

  尽管蔡振华多次批评中国女队“吃老本”,缺乏创新精神;但从本届世乒赛来看,中国女队的优势依然明显。一段时间内,其他队伍很难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女单八强中国选手占据了“半壁江山”,美国、中国香港、荷兰和白俄罗斯各占一席。但真正的外国人其实只有白俄罗斯削球手帕芙洛维奇一人,其他三人都为“海外兵团”。王楠在女单32进16的比赛中负于韩国19岁的新秀文铉晶,爆出本届世乒赛最大的冷门之一。王楠的主管教练李晓东对文炫晶评价甚高,认为“今后中国队无论谁遇到她,都很有可能输球”。张怡宁是所有中国选手中发挥最稳定的,她不仅夺得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女单冠军,成为继邓亚萍和王楠之后,第三个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大满贯”的女选手,还和王楠成功卫冕了女双冠军。

  2008年奥运会后备力量充足

  本届世乒赛中国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选拔和培养新人。肩负2008年奥运夺金重任的陈玘和郝帅都打进了男单八强,如果不是因为缺乏大赛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较差,郝帅完全可以走得更远。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充分肯定了小将们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认为他们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距世界顶尖选手还有一段差距。女队方面,领军人物张怡宁变得更加成熟。新人郭焱和郭跃表现突出,女单和女双都打入了四强。蔡振华表示,“二郭”必将在2008年奥运会上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参赛名额的限制,中国队包括世青赛冠军马龙和刘诗雯在内的一些更年轻的选手都未能参赛。如此雄厚的后备力量足以让中国乒乓球队憧憬北京奥运会的美好前景。此外,欧洲乒坛“青黄不接”的问题也有所缓解。本届世乒赛杀入男单四强的丹麦人梅兹以及波尔今年都是24岁,波尔的双打搭档苏斯更年轻,只有19岁。赛前被视为“黑马”的罗马尼亚选手克里桑25岁。中国乒乓球界普遍认为,未来几年他们将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