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决战上海滩之另类总结:世乒赛群星齐唱K(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经过几天的角逐,第48届上海世乒赛终于落下了大幕。世乒赛期间我们除了欣赏到精彩的赛事外,也看到了一些有趣的人与事,在这里,笔者以歌曲的形式作一个简单的回顾与大读者分享本次比赛带给我们的快乐。

  《我的地盘》

  歌手:周杰伦

  翻唱者:王励勤

  本次上海世乒赛,中国队是主场作战,上海选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刚好在家门口作战。本次世乒赛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位乒坛帅哥在上海相当旺的人气。抛开中外对战不说,在中国“德比”时王励勤自然更是成为了上海球迷的英雄。在王励勤的地盘上,他继摘得混双金牌后又夺得本次世乒赛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当他捧着奖杯向全场观众致谢时可以效仿周杰伦唱一句:“在我地盘这你就得听我的!”
决战上海滩之另类总结:世乒赛群星齐唱K(图)
上图:王励勤在家门口夺得两块金牌,当然是意气风发。

  《其实不想走》

  歌手:周华健

  演唱者:瓦尔德内尔

  5月3日下午进行的男单1/16战中,瑞典老瓦以0∶4不敌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这位“游击队长”终于以一种最为悲壮的方式告别了本届世乒赛。在采访这位传奇人物中,人们都可以感觉到老瓦欲走还留的乒乓情结。对于退役问题,老瓦说:“现在已经有无数的记者问我同一个问题,现在,我想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这次世乒赛后我将从瑞典国家队退役。但是第49届世乒赛,我想我还会来,但那个时候我只是个看客。”

  瓦尔德内尔在北京三里屯开了一间叫维京锐点的酒吧。此时几杯法国白兰地下肚的老瓦,正在醉眼朦胧之际,或许会轻声吟唱“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来陪你(乒乓球)每个春夏秋冬……”

  《爱拼才会赢》

  歌手:叶启田

  翻唱者:刘国正

  在打完2001年日本大阪世乒赛和金泽洙的那场比赛后,这位憨厚老实的选手一度消失在球迷的视线中。四年后的上海,他重新回来了,这位爱打拼的汉子知道自己此时不拼恐怕就没有机会了。5月3日晚,刘国正在决胜局落后5分的情况下,凭借超强的心理素质硬是连续挽救两个赛点并最终以15∶13淘汰了前世界一号男单德国的波尔,傲然挺进八强。此前有“嫁人就嫁刘国正”的说法,现在又有了“生子当生刘国正”的新版本。

  其实,在中国乒乓球队具备刘国正这样实力的选手很多,但是凭借一个“拼”字,刘国正又一次成为了本次世乒赛的英雄,他的表现正如《爱拼才会赢》中唱的那样,“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十年》

  歌手:陈奕迅

  翻唱者:孔令辉

  从天津世乒赛到上海世乒赛,刚好是十年的时间。1995年,毛头小伙子初出茅庐便一飞冲天,在三项比赛中拿了两个冠军,一项第二。此后孔令辉赢得了“乒坛王子”的美誉。2000年之后,这位老将开始淡出江湖,去年他更是险些无缘奥运会。在人们怀疑的目光中,他携队友王皓在5月5日晚的男双决赛中4∶1击败德国组合波尔/苏斯,捍卫了中国男双的霸主地位。

  这是孔令辉在2000年后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赛后这位老将感慨万千:“我觉得我很幸运,有的人打了一辈子球,可能一个世界冠军也拿不到,但是我这一次又拿到了。”

  已过而立之年的孔令辉脸上写满了沧桑,他以前的队友刘国梁如今已是男队主教练,而他仍然战斗在第一线。十年,时空跨过了一道优美的弧线,耳边又传来那首熟悉的歌:“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属于你,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

  歌手:郭富城

  翻唱者:王楠

  当张怡宁完成大满贯的霸业时,有一个人的身份最为尴尬,她就是王楠。现在,中国女乒领军人物之争已经有了定论,张怡宁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中国女队新的领军人物。那么王楠是退居二线,还是就此离开?应该说王楠没有遗憾了,该拿的冠军都拿到了,该得到的荣誉也得到了,功成名就后,选择激流勇退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看着站在领奖台上的张怡宁,站在球场角落的王楠或许也在一遍遍地问着自己:“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还是该勇敢留下来,我也不知道那么多无奈,会不会再重来?”

  《独角戏》

  歌手:许茹芸

  翻唱者:中国队乒乓球队

  又是大包大揽,面对这个预料中的结局,我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当乒乓球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游戏,以后谁还会有兴趣继续陪我们玩?世乒赛最终变成中国队的“独角戏”,不知是乒乓球运动的幸福,还是悲哀。

  “是谁导演这场戏,在这孤单角色里,对白总是自言自语,对手都是回忆。看不出什么结局。” 《早已经习惯了》

  歌手:斯琴格日乐

  翻唱者:境外媒体

  中国队会师男单决赛,已提前包揽了全部五项冠军。一直对本项赛事高度关注的法新社第一时间发表了评论:王励勤和马琳顺利会师男单决赛,而女双决赛也成为中国的内战,加上此前已经夺得的三项冠军,中国队已经提前包揽了本届比赛的五项冠军,剩下的两场决赛已经毫无意义了。

  早已经习惯了,早已经习惯了,早已经体会了,早已经破碎了……

  (Robby/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