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严格要求 武力威胁--古力父亲传授“育儿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4 楚天都市报

  由于是五一长假,这次在随州的比赛,古力的父母和李吉吉的母亲都来到了随州,为各自的国手儿子助阵。昨天下午,李吉吉的母亲夏芳趁机向成功培养出当今“国内第一人”的古力的父亲古巨山讨教“育儿经”,古巨山在介绍经验时也是知无不言,把自己的招式全抖了出来。

  第一招:严格要求

  古力说自己小时候学棋很苦,古巨山透露,自己在1991年至1994年间,为古力制订了一个高强度的学棋计划,苦是苦,但效果很明显。

  1991年古力只有8岁,古巨山把儿子每天睡眠时间控制在8小时左右,然后又将古力的空闲时间“填充”了起来。

  早上7∶15,古力就得起床上学。中午回家后,他得先做两道“死活题”,然后吃饭,稍事休息接着学棋,无午休。下午回家后,再做“死活题”,然后做作业、吃晚饭。晚饭后,继续学棋,晚11点后才能睡觉。

  1995年,古力进了国少队,第一感受是:国少队好轻松啊。

  第二招:多多沟通

  孩子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曲折,古巨山认为,多沟通是很有必要的。古巨山说,从古力十五六岁开始,自己就不怎么批评他了,但会经常跟他聊天。

  上个月天元战,古力接受周鹤洋的挑战,首局获胜后,第二局古力大败。在电话里听到古力声音低沉,古巨山便跟儿子神侃了起来,直聊到古力心情大好地说:“谢谢爸爸,我出去飙车了。”第二天,古力两目半胜,卫冕了天元。

  第三招:“武力”威胁

  虽然曾是“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但是古力也有管不住自己的时候,而每到这时,古巨山就会对他进行“武力”威胁。

  8岁那年,古力有一阵子迷上了电子游戏,经常在该去学棋时,偷偷溜进游戏厅。直到三周后,古巨山到棋校交学费,才发现了这个秘密。等回到家,古巨山把古力暴批一顿,结果小古力从此再没进过游戏厅。

  1995年进入国少队后,古力又玩疯了,结果第二年国少选拔赛仅打了B组第六,差点回家。古巨山又使出“武力”威胁的招数:“滚回来吧,老爹陪着你一起玩。”古力从此再也不敢松懈,每天自觉苦练,水平再一次快速提升。

  “其实我一般都不会打他,主要是威胁一下,”古巨山笑着说:“但是他很怕我,觉得他做什么也瞒不过我。”(记者苏争5月7日发自随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棋新闻 全部古力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