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决斗,火箭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41 南京晨报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9点30分,休斯敦火箭将在客场挑战达拉斯小牛队,两队季后赛的第7场比赛将产生西部最后一支进入半决赛的队伍,对于火箭和小牛来说,这都是一场生或死,胜利还是回家的比赛。

  在NBA的历史上,第七场决战主队赢球的几率大大高于客队,但火箭在第六场第四节的表现,使得这种概率似乎变得并不十分可信。火箭试图8年来第一次进入季后赛第二轮的努
力依然让球迷们满怀希望。

  自1947年以来,NBA共上演了88次第七场决战,其中主队赢了72次,胜率为81.8%。小牛打过3次第七场,成绩为2胜1负,2003年,他们在主场分别击败开拓者和国王,1988年输给湖人。火箭打过6次第七场,成绩为5胜1负,对他们有安慰的是,近十年来出现过两次在客场取得第七场决战胜利的情况,一次是2002年湖人胜国王,另一次则是纽约尼克斯2000年胜热火,当时出任尼克斯队主教练的正是火箭队现任主教练范甘迪。

  有意思的是,今天在波士顿,步行者队也将在第七场决战中客场挑战凯尔特人。步行者自从加入NBA以来一共赢过4次第七场,而且竟然全部都是在客场。今天,步行者的好运会继续下去吗?还是火箭会沾染上他们的运气呢?至少,火箭在最近一次第七场决战的比赛中获胜正是1997年客场击败了超音速。

  太阳不愿碰火箭

  晨报讯“我希望小牛队能够赢得比赛的胜利。”斯塔德迈尔这样说。为了球队的胜利,小斯宁可放弃和姚明再度较量的机会,而这也代表了绝大部分太阳队球员的心声。

  太阳队现在已经知道了他们下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开始,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小牛?还是火箭。太阳队本赛季的季后赛第二轮首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下周二进行,这个时间和他们上一场比赛的时间已经过去了8天。期间,他们已经放过了几天假,球员体能充沛。“和小牛队比赛能够遇到老队友,在这两支队伍中,我还是更加希望和小牛队比赛。”纳什说。常规赛时,太阳对小牛2胜1负,对火箭2胜2负,但是他们两次在主场被火箭干掉,肯定是心有余悸。

  核心对决

  麦蒂:

  姚明过来帮一把

  晨报讯尽管在第六战中,姚明只得到8分5个篮板,但队友和教练都认为姚明的很多作用是数据上无法显示出来的。展望第七战,麦蒂说,“昨晚(第六战)是其他人顶了上来,但明晚(第七战)我们依然需要姚发挥出最佳水准”

  麦蒂说:“姚是球队里的另一位超级明星,如果他能打好,那么我们将不可战胜。如果姚不在状态,也许我们一段时间内还能表现不错,但长远来看他对我们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作为球队进攻的头号核心,麦蒂的“第七场决战数据”并不令人满意,8年职业生涯以来从未通过季后赛第一轮的麦蒂只打过一次第七场决战,那是在2003年,魔术93108输给活塞,他在双方的前六场比赛中平均贡献33分,但到了第七场24投7中只得到21分。

  “这个系列赛肯定将会变成经典大战,尤其是第七场比赛,将被载入史册。”麦蒂说,“我要让全体队友融入战斗。当球队需要我的时候,我要打出漂亮的进攻。尽管形势比较困难,我要保持得分。我喜欢挑战,这也是主教练对我的期望,也是队友对我的期望。”

  德克:

  我是第七场英雄

  晨报讯“没有人在这个时候需要激励。”诺维茨基说:“第七场将是一个了结,能参加这样的比赛真不错,我们在主场,将过去的都抛在脑后并抓住这次机会。”

  对于德国人来说,第七场总会有美妙的回忆。2003年小牛曾经一路杀进西部决赛,他们之前所战胜的对手是劲旅开拓者和国王,而两个系列赛都拖入了抢七。当小牛以10795战胜开拓者时,诺维茨基全场贡献31分和11个篮板,而以11299拿下国王时,他更是有30分19个篮板,20投12中的惊人表现。

  “我仍然会继续出手更多次。”诺维茨基说,“我已经开始因为之前的表现而退缩了,我认为过去的六场球我打得总体来说还不错,但进攻上不是很有效率。麦蒂始终看防我很紧,他让我的出手更困难,你应该赞赏他的表现。”

  德克常规赛的投篮命中率是46%,而到季后赛时却降到了35%,所以,今天的比赛,诺维茨基的得分将是小牛能否获胜的关键。“我认为如果他能够表现得更具侵略性的话就能投进更多球,队友们也会更轻松。”约翰逊说。

  小牛软肋

  历史魔咒

  和火箭一样,小牛队也有一项不支持自己的历史概率。在NBA历史上,仅仅有两支球队能够在主场先输两场的情况下最后淘汰对手———一支是1969年的湖人队,另外一支是1994年的火箭队。两支球队最后都打入了总决赛。小牛队面临“魔咒”,但如果他们再胜一场,他们将加入这个“关键之城俱乐部”。

  板凳隐患

  上一场比赛小牛被火箭的板凳匪徒“血洗”。火箭的替补得分以4527远远领先小牛。整个系列赛中火箭的替补们平均每场贡献29分,而小牛队只有27.3分。穆托姆博、巴里以及詹姆斯还未当过首发,但他们不止一次地超额完成任务,此外还有鲍文。可是小牛现在好像只剩下了斯塔克豪斯,最多加上丹尼尔斯。

  口水战

  范甘迪把矛头指向约翰逊

  晨报讯看来火箭主帅范甘迪再硬也硬不过NBA主席大卫·斯特恩,据《休斯顿纪实报》消息,范甘迪在昨天就之前指责NBA当局将目标放在姚明身上一事公开表示道歉。

  尽管如此,但范甘迪对小牛主帅约翰逊的怒火却没有平息,“很显然他在用言语攻击我。”范帅说:“我将会是第一个承认自己做错的人,我在之后就道歉了,我对用‘偏见’这个词语而感到非常抱歉,当时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到这个词的引申含义,因此在整个联盟中反响很大,我实在很懊悔,并对这一切表示道歉。但对于对方的教练,我认为或许他会对这个词语很敏感,就像他在首场比赛过后的抓狂表现。我从来没有针对某人,尤其不会在NBA里,没有人比我在NBA中受益更多,真的,我欠NBA太多太多了,这个联盟为我做了太多事,我会积极地反思,我已经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深表歉意。”

  首场比赛过后约翰逊公然指责裁判克劳福特而被罚了1万美元,而第六场赛后他就范甘迪的言论发表了强烈的回应,认为范甘迪干扰了比赛。“我的惟一观点是,别再讨论这个话题了。”范甘迪说,“约翰逊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攻击我的人,我也知道为什么他要攻击我,但这是我咎由自取,事情就是这样。”

  第四节之痒

  看了小牛和火箭的系列赛,你不可能忘了第四节给你带来的震撼。事实上,连续5场比赛,小牛和火箭都是在第四节才决定了胜负。今天生死一战,答案还在那里。

  在达拉斯的第二战,小牛带着4分的领先优势进入第四节,比赛还剩5分钟的时候依然领先6分。可是苏拉的两个三分球让小牛一下子垮了下去,麦蒂夺命跳投终结了比赛。

  第三场轮到火箭痛哭了。三节过后,火箭以8378领先,第四节一度领先8分,可小牛一波疯狂的200让丰田中心一片死寂。第四、第五战,火箭依然是一到第四节就不会打球,命中率甚至到不了30%,连续崩盘把他们推到了悬崖边缘。

  生死之间的第六战,火箭终于在第四节找到了进攻的感觉,从13 2到190,火箭的两波三分狂潮打得小牛找不着北,只能拱手缴械。

  第四节还有那么大的魔力吗?答案是肯定的。在达拉斯的第4个第四节,那将是姚明们终生难忘的时刻。

  奇才4 1公牛

  恐怖防守扼杀公牛

  晨报讯在第五场较量中他投入了致胜的一球,第六场较量中他完成了一次改变命运的封盖,昨天,正是凭借着阿里纳斯的关键防守以及杰弗里斯的断球快攻,奇才队才在主场以9491险胜公牛,并以总比分42晋级东部半决赛。

  这是自从1982年以来奇才首次打入季后赛第二轮。除此之外奇才也成为了NBA历史上第9支在先输2局的情况下力挽狂澜的球队。

  拉里·休斯全场拿下21分,而阿里纳斯和贾米森分别贡献19分。诺希奥尼和辛里奇都为公牛抢下22分。(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