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群雄争霸 中国乒球依然统领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七日电 题:群雄争霸 中国乒球依然统领天下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第四十八届上海世乒赛的大幕已然落下,所有悬念伴随着中国军团在五个单项上的大包大揽而失去了神秘感。新的抽签规则确实带来了新的对战格局,但准备充分的中国队仍
然占据着国际乒坛的霸主地位。

  比赛结果证明,中国队的备战训练是成功的,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基本都捍卫了荣誉,年轻队员经受住了大赛的检验,也为中国队备战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锻炼了队伍。

  “中国的辉煌”“世界的尴尬”

  志在家门口包揽所有冠军的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圆满完成了目标。全部五个单项的角逐中,中国队获得了男单、女单、女双三个项目的金银牌,包揽了混双项目的前四名,仅在男双项目上被德国队抢走了银牌。

  在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看来,本届世乒赛作为准备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个战役,算是开了个好头。

  然而,包揽的另一种感觉却是尴尬,若不是在中国举行,中国选手的“内部决赛”还能吸引多少观众?“孤独求败”中,这项运动的地位势必会受到冲击。

  应当看出,中国人只是在应变和适应能力上走在了前面而成为赢家,随着国际乒联推行的一系列“杀富济贫、鼓励乱战”的改革,世界一方正逐渐摆脱尴尬、迎头赶上。

  女子一支独秀男子群雄争霸

  张怡宁以无可争议的实力实现了“大满贯”,领军“接力棒”的顺利交接、单双打项目前两名的包揽,拥有“豪华之师”的中国女队在世界乒坛依然独步天下。

  以新人出战的老对手韩国和朝鲜队,尽管冒出个文炫晶爆冷淘汰了二号种子王楠,但还远不具备夺冠的实力。欧洲强将鲍罗斯、斯蒂夫、以及匈牙利的托特等,本来是具备了和中国选手抗衡的能力,却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平平。

  相反,男单方面呈现出群雄争霸的局面,卫冕冠军施拉格和奥运冠军柳承敏的早早出局,萨姆索诺夫、波尔、瓦尔德内尔的提前回家,十一分制下,诸侯并起、遍地都是乱战英雄。

  最新的抽签规则使众多强手聚集在没有中国队员的四分之二区,输了球的欧洲人并不甘心。蔡振华也表示,若论单兵作战,男线上中国没有任何优势,二00八年奥运会的夺冠之路不会平坦,而单打冠亚军王励勤和马琳要想真正成为领军人物还需时日。

  新人经受锻炼技术得到发展

  在中国男女队新老结合的阵容中,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郝帅接连掀翻黑斯特、格林卡几辆欧洲“战车”,陈玘也为中国男单守住了八分之二区。女队中的范瑛、曹臻圆满完成了“清除”外国选手的任务,成绩令人满意。只是一些关键场次比赛中,小将由于大赛经验太少,心理素质不过硬,战术变化难以及时调整而错失致胜良机。

  同样以“新人”姿态出现的丹麦小将梅兹则使人眼前一亮,这匹接连战胜中国队两员战将的“黑马”作为欧洲新生代的代表,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他在中远台出色的相持技术,以及在对抗基础上的进攻能力,被蔡振华称为技术上的新发展。以往的中远台相持技术比较被动,而梅兹能变被动为主动,由防转攻意识强,放出的高球不但弧度大、落点刁,而且带有强烈的旋转。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队要想继续统领天下,改良技术、创新打法,势在必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