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后一个”的告别时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4:52 新民晚报

  ——梅兹止步男单四强的几个细节

  在王励勤击败吴尚垠后,丹麦人梅兹,成了本届世乒赛“最后一个外国选手”。他的身上,承载着“打破中国包揽神话”的责任。

  最后,他失败了。但从某种程度而言,梅兹又不曾失败。

  告别

  当马林与刘国梁热烈拥抱时,梅兹在沉默。

  他微微抬起头,面无表情地朝看台望了一眼,眼神中藏着深深的落寞。仿佛场馆里的一切,都与他无关;又似乎这一切,他都那么渴望拥有。

  他慢慢坐下,头半低着,一边喘气,一边平复比赛后剧烈的心跳。失落,被淹没在整个上海体育馆巨大的声浪中。

  当一切归于平静之时,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个丹麦年轻人挥拍握拳的小动作和力挽狂澜的大气魄。

  又到告别时分。按照中国的算法,今年是梅兹的本命年。祝他好运。

  礼物

  “世乒赛男单并列第三”,这是梅兹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上海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

  接连遭遇3位中国顶尖高手,速胜、逆转、速败……3场恶战过后,百般滋味尝遍,大赛经验猛增。这是梅兹在上海得到的第二份礼物。

  比赛结束后收到一位朋友的手机短信:“我很喜欢梅兹,希望他能赢。”世乒赛前,很多人和这位朋友一样,不认识梅兹;现在,他们是梅兹的球迷。在梅兹心中,这也许才是上海留给他的最大馈赠。

  回赠

  中国历来讲究“礼尚往来”,梅兹向世乒赛回赠了什么呢?

  梅兹的后三轮比赛,几乎场场爆满。男单半决赛,这个来自童话王国的年轻人再一次掀起高潮。他的存在是上座率的有效保证。随着梅兹的失利,硕果仅存的外国选手离开了上海世乒赛。

  梅兹还会放高球吗?他还能战胜中国人吗?因为梅兹,世乒赛拥有了这一连串悬念。三天前初见他放高球,我们错愕不已;两天前再见时,我们啧啧称叹;等到昨天看到马林的摆短,我们会心一笑。悬念丛生,这才是一届精彩的大赛。

  梅兹左耳上那个别致的耳环仿佛在提醒我们,梅兹正年少轻狂。但他却已经拥有一份难能可贵的坚毅与沉稳。梅兹给本届世乒赛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对阵郝帅时那场不可思议的大逆转。这次逆转,将长久地留存于人们的心中。

  本报记者晏秋秋实习生曹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