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再次包揽对中国不利 外国选手不断挑战才好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3: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世乒赛一番鏖战,中国军团包揽了五项冠军,对于这个结果,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接受了世乒赛官方站记者的访问。

  记者:主席,您好!中国选手本次又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但从总体上看,中国选手还是遭到了来自欧洲包括一些亚洲国家像韩国的强大阻击,您觉得中国选手在我们家门口的这次比赛上表现如何?

  徐寅生:如果决赛是在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之间进行,肯定比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要精彩得多。但是作为东道主,我们当然希望中国队获胜,还是非常高兴的。

  记者:又一次的包揽,对中国来讲是不是不算一种绝对的利好消息?

  徐寅生:确实是这样,包揽的结果对中国来讲可能不利,因为等到其他的国家已经没有人来和你对抗了,这项运动的地位也相应会受到冲击。不过你们也不用过分担心,毕竟从总体上看,现在的乒乓球运动整体水平还是进了一大步。

  记者:从本次世乒赛来看,欧洲男子选手包括韩国军团可以与我们形成抗衡局面,但是女子方面我们的优势还是相当的明显,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平衡?

  徐寅生:不能完全这样理解,毕竟男子和女子项目还是有各自的不同特点。其实很多欧洲选手对中国是不服的,所以才会逐步出现了老瓦、萨姆索诺夫、施拉格、波尔等人,他们对中国队的不断挑战才使得这项运动更好看。

  记者:这次比赛中国队虽然有惊无险最后囊括了全部冠军,但是海外兵团的一些老将和欧洲的一些新秀上升势头很猛,你怎么评价这些“特殊人士”呢?

  徐寅生:我希望国内的观众在观看比赛时能有一种更平和的心态,特别是对于所谓的“海外兵团”更应该有一种宽容的态度,向世界展现中国观众的良好素质。其实我们应该感谢那些人,他们把中国的一些优秀技术和战术打法带到了全世界,他们对整个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的,另外,这次的“海外兵团”还帮我们打掉了许多“拦路虎”,我们还应该给他们颁奖呢。

  记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经确认了2008年奥运会把双打比赛改成团体比赛,那这会不会对中国队造成一些冲击呢?

  徐寅生:国际乒联是唯一一个不需要经过选拔可以直接加入的单项组织,如今,作为一个大家庭,我们已经吸收了许多国家的参与,并且成为参与国家数最多的三个国际单项组织之一维持到今天。可以说,我们保持了自己的特色,那就是,“开门政策”,更广泛的吸引各个国家的参与。2008年奥运会把双打比赛改成团体赛也是这样的一个初衷,就是保证在决赛上是两个协会之间的对决。但是目前五场球怎么改,改的具体方式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

  记者:1961的第21届世乒赛上,您在与日本队的团体冠军争夺战中,12大板扣星野,成就了乒乓史上的一段佳话。而今的比赛和您那个年代相比,有什么新的特点吗?

  徐寅生:现在的乒乓球发展已经和我们那个年代不同了,技术要求更加全面,更强调前三板技术,进攻防守密切结合,单双打结合。没有哪名选手是单靠着一项技术就可以轻易夺得冠军的。有时候我们内行人士称为“随心所欲”打法。比如马琳的短球,王皓的直拍横打技术,但是王皓有一个弱点,就是他太依赖反手了,还是应该以正手作为主要的得分手段。(李想)

  (金陵/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