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四年等一回男单终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56 每日新报

  赵勇

  中国队在本次世乒赛上对男单冠军是势在必得的。昨天下午两点,自从2001年大阪世乒赛以后,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夺得过世乒赛和奥运会两项世界大赛男单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终于在半决赛结束后提前确保了这枚金牌重回中国怀抱。虽然中国队这次包揽了全部的五枚金牌,但这枚男单金牌的分量无疑是最重的。

  回归之教练篇:刘国梁定乾坤

  在这次的比赛中,刘国梁应该占一半的功劳,正是由于他出色的临场指挥,才有了中国队的屡克强敌。男单第二轮比赛中,在马琳处于危急时刻时,是刘国梁巧施妙手,利用自己的一张红牌,为马琳赢得了宝贵的稳定情绪的时间,最终才使马琳顺利拿下了韩国的李廷佑。紧接着在马琳对捷克科贝尔处于1:3的不利时刻,刘国梁故伎重施主动申请红牌,马琳又是神奇地连扳两局,闯入八强。越战越勇的马琳在半决赛中淘汰了连过两关的梅兹,刘国梁挽救了马琳,马琳淘汰了梅兹,用会师决赛和夺得亚军的表现回报了刘国梁。

  回归之球员篇:王励勤表现神勇

  身为上海人的王励勤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世乒赛,又是作为世界排名第一时间最长的男单选手,自然成为本届世乒赛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但是在男单第一轮的比赛中,王励勤差点被一个印尼选手爆冷,王励勤随后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越打越勇,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在这次世乒赛上王励勤展示了其作为世界第一男单的强大实力,正像他的指导教练李晓东所说,其实王励勤的心理素质并不差,只是由于他的击球点高而导致节奏的控制力有缺陷,经过在厦门的针对性训练,这次世乒赛上王励勤在这方面控制得非常好,所以一路杀入决赛并且最后夺冠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回归之球迷篇:声浪助威建奇功

  这次在世乒赛上国外选手谈得最多的就是看台声势浩大的助威团,这些助威团制造的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些在欧洲打球的选手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多而且这么热情的观众,在赛后都表示不是很适应,施拉格更是把输球的责任都推给了现场的观众。在一定程度上,许多中国男单的强敌中途落马很大一部分功劳应该记在这些观众身上,对此刘国梁也表示感谢:“是观众的鼓励让我们有信心打好每一场比赛,观众给了我和队员们无穷的力量。”忠实的球迷是帮助中国队取得胜利的“第八种武器”,难怪闭幕式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称这次比赛的第6个冠军是中国观众。

  本版撰文记者赵勇(新报上海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男单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