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风再度席卷世乒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35 扬子晚报

  1981年,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中国队第一次包揽世乒赛7项冠军;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国队再次创造辉煌,纵览7金,笑傲群雄;而昨天,在上海,中国队再次让奇迹上演。当张怡宁/王楠和王励勤站在世乒赛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全场观众沸腾了!

  夺冠,王励勤火并马琳!

  男单冠军,来得不容易,昨晚,凭借家乡人民的助威声,王励勤经过六局苦战,以4:2击败了自己的“克星”马琳,夺取了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单自实行11分制以来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第一局比赛马琳用刁钻的发球和前三板来抑制王励勤的大力进攻,而王励勤则在父老乡亲的助威声中竭尽全力与对手周旋,双方勾心斗角,比分一开始就缠在了一起,当比分打到3∶3后,马琳用突然加快速度的手段连得3分,王励勤利用进攻扳回2分,当比分打到6:7时,王励勤的进攻威力开始发挥,连得两分,以7:6反先,马琳马上用直拍横拉把比分打成7:7,随后王励勤又奋力把比分打成10:7,马琳在连追2分后,没能把握住最后的机会,以9:11先输一局。第二局比赛王励勤失误过多,而马琳则打得积极主动,以11:3扳回一局。第三局比赛第一个球就出现了高潮,双方对拉了近10板才以王励勤的出界而结束,马琳乘胜追击,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当比分打到6∶0后,王励勤开始反击,但为时已晚马琳以11∶8再胜一局。第四局比赛王励勤对马琳的短球显得办法不多,但抓住最后的机会拼命反扑,用变线来连续攻击马琳,艰难地把比分扳成2∶2。

  第五局比赛起死回生的王励勤坚持抢先发力,马琳打得有点急躁,但在相持中,王励勤顶住了马琳的连续进攻,以11:9把大比分扳成3:2。在第六局比赛中,王励勤继续利用变线来控制马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比分打到10:7王励勤领先时,马琳的反手横拉拉空,使王励勤以11:7胜了第六局。

  张怡宁,谈笑间揽两冠

  女双巅峰对决上演中国德比,“一姐组合”王楠/张怡宁4:1击退师妹牛剑锋/郭跃,蝉联了女子双打冠军,也为中国队再次夺得波普杯。这场胜利仿佛过于轻松,11:4、11:5。王楠/张怡宁一开局便占据了压倒之势,牛剑锋/郭跃以12:10扳回一局,这样的抵抗只能算是激起了一点点的“浪花”而已。随后,11:9、11:5,王楠/张怡宁如愿蝉联冠军。因为是队友之间的对抗,获胜后的王楠/张怡宁并没有过于兴奋,二人只是简单地击掌庆贺,连声音都省略了。也许,正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吧。随后,二人向观众鞠躬致谢。

  此次夺冠,王楠的18枚金牌已经平了邓亚萍的纪录。而张怡宁的崛起,也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对于这一切,王楠已经很淡然:“我已经是第五次参加世乒赛了,比赛中经历了太多的东西,紧张的感觉已经越来越少。混双和女单相继失利,我已经难受过了,在最后的女双比赛中,我及时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能够夺冠也算是圆满了。其实,我自己从来都没有想过和邓亚萍相比,这都是别人的想法。现在我们的金牌数量虽然一样了,但是我在比赛中的气势上还是不如她。如果我有她那样的霸气,我的成绩肯定会比现在更好。张怡宁的成功也是一种必然,其实早在奥运会的时候,大家就开始这样说了(‘张怡宁时代’)。队伍需要这样的核心人物,这是非常正常,也是非常好的现象。”贾晓宁 汤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