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拍横拍是形式 技术含量是关键--乒乓武林技流纷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22 东方早报

  小小银球,变幻莫测,球拍是基础。

  从直拍一统天下,到横拍笑傲江湖,再到昨晚马琳、王励勤直横对决男单之巅,两种打法有如两个门派,起伏争斗、各领风骚。而人们对“乒乓武林”的认识也在轮回中得到提升:直拍横拍是形式,技术含量是关键。

  门派无高下,关键看谁的“功力”更深、“招式”更狠。

  门派之争:直拍VS横拍

  自江嘉良以后,刘国梁独臂擎天,树起了直拍打法的大旗,成绩辉煌,然而再之后,直拍就进入了一个低迷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崇尚起横拍。几年来直、横之间的争论就从未停歇过,成就国乒早期辉煌的直拍打法大有没落之势。

  然而,近两年来,直拍选手的成绩却突然又让大家眼睛一亮,雅典奥运会上的柳承敏,本届世乒赛上的文炫晶、吴尚垠、何志文,以及中国队的马琳、王皓,都是直拍选手中的优秀代表。而在昨晚的男单决赛中,更是出现了直拍代表马琳与横拍高手王励勤对决的场面。

  直拍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老人们战绩依然不错,小将们的演绎也很精彩。目前,横拍虽然在使用人数上占有优势,但这并不能说明直拍就将“不得超生”。仅从握拍方式而言,直、横各有优势,直拍台内小球强一点,横拍中远台、反手位强一点,没有明显数据显示直拍不如横拍。

  秘籍:技术含量决定成败

  直、横仅仅是两种各有优劣的握拍形式,问题的关键在于“技术含量”。

  事实上,两种握拍方式,近年来在技术上都在相互借鉴,“直拍横打”就是典型的例子,这一技术弥补了直拍在反手位的不足,只是目前这项技术还不够成熟,稳定性明显不足。从本届世乒赛可以看出,直拍横打的使用率很低,这也是直拍选手面临的一个课题。

  蔡振华近期曾不止一次地强调:“一定要加强技术创新。那些到海外多年的老队员,还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说明乒乓在技术上的发展缓慢,作为一个乒乓强国,中国理所当然应该承担起技术创新的重任,以确保自己的领先优势。”

  反手弧圈、台内拉等技术,在很早以前是难以想像的,但现在业已普及,无论是直拍、横拍,均有很多可以创新的空间,关键是要勇于尝试。圈内人士一致认为,直、横拍选手都可以成就一流高手,主要是看如何提高技术含量,以及如何在比赛中演绎。

  死穴:胶皮单一是问题

  现在乒乓球技术发展中“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直、横拍的不均衡,而在于胶皮形式的过分单一。

  无论是直拍还是横拍,如今几乎所有选手都采用反胶,鲜有其他胶种。反胶因为摩擦系数大,上升期、最高点、下降期都可以击球,比较容易控制球、制造弧圈,而且在选材、培养、成材方面也比较容易,因此近年来反胶弧圈打法的选手比比皆是。

  正胶因为摩擦系数小,很难控制球、制造弧度,对击球时间要求苛刻,必须在最高点击球才能取得最佳效果,但正胶击出的球,速度要比反胶快很多。正胶选手典型的代表是刘国梁,自他之后几无后来人。长胶方面,典型代表是素有“魔术师”之称的老前辈张燮林,其直板长胶削球的打法之后也难觅踪影。由于正胶对球员的素质要求很高,且培养成材很困难,因此这一胶种的打法如今已近乎绝迹。

  在逐渐重视削球的同时,国乒也应考虑培养、发展一批正胶选手,这对确保中国队在整体技术上领先很有意义,同时也可以从中遴选出一些“秘密武器”,以备不时之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