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人与病毒的斗争是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闻玉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乙型肝炎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

  我今天很高兴能够来跟大家讨论讨论病毒与健康的问题。一说起病毒不管是医科的人或是非医科的人都会知道。因为不仅是SARS造成了全世界大家都关注的疾病,另外一方面电
脑也有病毒啊。“电脑病毒”的词儿是从我们医学病毒开始的,在19世纪就发现病毒了,那个时候还没有电脑。当时病毒是这么被发现的,一个植物病毒学家发现烟草花叶上面有花斑,叫烟草花叶病毒,他当时就把这个烟草给磨了,磨了以后过滤,再种到另外的烟草叶上,它出现了病毒的斑,他当时就认为是一个毒,是由病引起,所以叫病毒。后来有人问:到底这个滤过的是毒素还是一个生物?所以他就把这个滤过液稀释,假如是毒,那么你稀释以后毒素肯定就下降了。可是这个病毒过滤了以后,越传越多,它能繁殖,是个生物体,所以病毒就是这么发现的。

  病毒很小,结构却非常复杂,它引起的疾病很难控制。有人想,我们人有多少个基因,多少个核苷酸呢?我们人类其实是由30亿个核苷酸组成我们基因组。细菌的情况怎么样呢?细菌大概有几百万个核苷酸组成它的基因组。而病毒的基因组一般只有几千到几万个核苷酸,比如SARS病毒只有3万个核苷酸,艾滋病毒还不到1万个核苷酸。所以有人提了个问题说:人的基因组由30亿个核苷酸组成,怎么对付不了小小的几千个或者是1万个核苷酸?

  我今天其实就是要跟你们讨论这个问题,我想说几点:

  问题1

  虽然病毒基因组很小,可是它容易变异

  我们知道人20年算一代人吧;细菌一代20分钟,一个变两个;病毒核酸20分钟复制一代,它就可以复制几千几万个。它进入到细胞里面去以后,出来的是几千几万个。所以国外叫病毒复制像我们拿复印机做COPY一样,快得不得了。因为它快,所以它的基因就容易变,变异以后,它的毒力可以增强。身体里面原来有的抵抗力对付不了变异的病毒。

  现在艾滋的最大问题不是说我们做不了疫苗,而是这个病人身体里面的病毒在变,而且变得很快,做出来的疫苗可能对这个病人根本就没有用。

  那么有人会问,乙肝是怎么回事?乙肝怎么有疫苗呢?为什么有的病毒也变异,但仍可以做疫苗呢?因为我们不是用乙肝病毒的基因,我们是用乙肝病毒的蛋白来做的疫苗,所以能成功。各种病毒的变异是不一样的。

  遗传物质经常讲的是DNA,可是病毒不但可以用DNA做它的遗传物质,还可用RNA做它的遗传物质,也就是说前面一个叫脱氧核糖核酸,后面一个叫核糖核酸。很多病毒的基因组是由RNA组成。比如SARS是

  RNA病毒;HIV也就是艾滋病毒,它是RNA病毒;甲肝病毒也是RNA病毒,RNA和DNA是不一样的,RNA更容易变。RNA的病毒在繁殖的时候没有一个校正,就像我们印了东西出来应该要有人校稿。它没有校稿,所以它变得很厉害,这是一个问题,就是说病毒难以控制,因它的基因组有的是RNA,很容易变异。

  问题2

  病毒必须在活的细胞里繁殖

  这个概念是什么呢?假如夏天我们煮了一锅牛肉汤,一下子没有放到冰箱里,它就腐败了,其实是蛋白被细菌降解了,所以不能喝了。细菌可以在牛肉汤里生长,可是病毒不能在牛肉汤里生长。病毒假如没有活的细胞,根本就不能够繁殖。它碰到人、碰到动物,就可入侵繁殖。在细胞里面繁殖有什么不好呢?病毒要在细胞里面繁殖的话,必须要用细胞里面某一些的营养成分,或者它可以改变细胞的整个代谢。这样的话细胞跟病毒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你要设计一个药来对付病毒的话,就可能对细胞有毒性。所以很多年以前我们念书的时候说,抗病毒药是很难的、不可能的,因为病毒跟细胞分不开。你要杀病毒,你肯定是要杀细胞了,那对人体就有毒性了。

  现在经过分子生物学研究,知道病毒也有一部分是它自己独有的东西——独有的酶,这样的话就可以设计一些药。可是病毒一般说,跟细胞的关系过于密切,所以现在没有一个药是完全可以把病毒杀灭的。有的时候就是把它控制一下,我们叫做“抑制”,过一阵子药停了,病毒又繁殖了。

  我们知道艾滋病有好几种药物可以用于治疗,可是这些都要求终身服药。这是为什么呢?你不继续吃的话,这个病毒就又会繁殖,可是一直吃下去,病毒就变异,病毒变了以后,这个药就对它无用了。它跟细胞的关系那么密切,造成一个很大的困难,另外它跟细胞的关系有的时候是它的核酸DNA可插到我们细胞的DNA里面来了。我们细胞还继续在那里分裂、繁殖,这个病毒就成了终身相伴了。它跟你的DNA,跟你细胞的DNA结合在一起以后就传下去了,这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而且它要是跟我们的DNA整合了以后,如果它插的地方正好是启动人的癌基因了,这个时候就容易变癌了。所以我们知道乙型肝炎病毒病人非常痛苦,他们特别着急,就怕发生肝癌。

  现在还知道,不单单是乙肝病毒,还有种叫人乳头状瘤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可以存在宫颈,宫颈癌跟它的关系很密切。病毒跟细胞这么密切,也就是说造成治疗上的一个困难,所以这是第二个为什么我们控制病毒比较难的原因。

  问题3

  病毒常常有很多的宿主

  病毒的宿主除了人以外,还有很多的动物,也就是人畜共患病毒。比如,禽流感可以感染鸡、也可以感染鸭,它感染鸡,鸡是要死亡的;可是感染鸭呢,鸭不死,而且鸭子的病毒不是存在于呼吸道,而是在消化道的。鸭在水里面游泳,就可以把病毒排泄到水里,之后就可以长期地散布这个病毒。还有病毒可以经过候鸟把禽流感病毒带来带去。你说你能控制它们吗?

  另外有种病毒,叫西尼罗病毒,在美国开始,起先他们觉得根本不是一个重要问题。尼罗河是在非洲的,那么这个病毒应该是在非洲传播的。结果第一例发现西尼罗病毒是纽约的一个动物园。

  一种宝贵的鸟死了,于是就要找原因,最后发现原来是得了西尼罗病毒。开始只是在纽约,现在美国所有的州都有了。是防护措施不严吗?他们防护得还是很严的,可是病毒是由鸟传播的,控制起来就有困难。所以这种由动物传播的病毒就很难控制。

  我们现在不仅仅关心禽流感的宿主禽,不仅关心人流感,我们更关心猪。为什么关心猪呢?因为现在知道猪是个混合器,就是说人的流感也可以感染猪,禽的流感也可以感染猪,那么病毒和病毒之间的基因交换就在猪里面发生。所以控制这个病毒就很困难。人畜共患、人禽共患都是个大的问题。

  问题4

  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多种多样的

  我们平常知道的病毒就有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等。SARS是呼吸道传播、小儿麻痹症的病毒一般都是消化道传播(当然也可以呼吸道传播,主要是消化道传播),那么肝炎、甲型肝炎、戊型肝炎呢,都是消化道传播。所以现在我们很担心,就是海啸以后,这些东南亚国家会不会发生肝炎。上海当年怎么会有38万人一下子生起肝炎来了?就是吃了污染的毛蚶嘛!海啸后吃的食物如来源于污染的海是很危险的。

  另外还有经胎盘传播,这方面是个大问题。中国有相当一部分的婴儿生下来就是畸形的,为什么会有畸形?主要的是母亲在怀孕三个月之内,胎盘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时候,它可以母婴传播,就是说感染了一些病毒以后(我们叫巨细胞病毒,或者是风疹病毒),可以造成胎儿的发育不良,造成先天性心脏病等。包括艾滋也是可以经过母婴传播的,所以现在有很多孤儿,父母已经死了。在非洲很多孤儿,我们河南也有这么些孤儿,他们是无辜的,可是他们传染上了艾滋病。

  此外还有性传播、输血传播、蚊子传播等。蚊子传播很厉害,像登革热。

  病毒是可以利用的

  说了半天我们可能就觉得没希望了,这个病毒好厉害啊,我们对付不了。其实虽然病毒有那么多的武器,我们人还是可以变害为利。最明显的一条:全球怎么消灭了天花呢?现在没有天花病人了。17、18世纪宫廷里的那些公主都特怕得天花变麻子。可是现在为什么没有了呢?那就是因为有了牛痘苗,应该叫痘苗。接种痘苗以后,可以很好地预防天花。那很多其他的疫苗为什么不行呢?因为痘苗预防天花,它的免疫效果非常好,接种一次以后,可以长期免疫,患了一次天花以后不会患第二次。不像流感疫苗种了一次,一年以后还得种。因为它的免疫原性不是很强,不是很长。另外天花只有人得,没有动物得,这也是一个方面。

  还有小儿麻痹症,喂糖丸疫苗可以预防,这种疫苗的效果非常好。动物不得小儿麻痹症的,没有什么猴子或兔子得小儿麻痹症。世界上消灭的传染病及第三个目标是什么?是麻疹。现在也有比较好的疫苗,全球将来的目标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来的——消灭麻疹。所以我们就要针对病毒,变害为利。我们要控制病毒的办法就是要利用它、改造它、变害为利。

  还有一个现在用比较多的——嗜菌体。什么叫嗜菌体呢?嗜菌体其实是细菌身上的病毒,所以病毒不是单单人有、植物有、动物有,细菌有病毒。例如可以用嗜菌体用来攻击细菌,治疗细菌感染。以前有个钢铁工人烧伤以后,绿脓杆菌感染,于是科学家就找到了绿脓杆菌的嗜菌体,给他的伤口敷上,结果就把耐药的绿脓杆菌给裂解了。当然嗜菌体也有缺点——有的时候可以再长出细菌来。现在美国和俄罗斯都很重视,就是在抗生素大量用了以后耐药的情况底下,是不是考虑用嗜菌体来治疗。

  我最后还要说一下:病毒本身是一个很好的研究工具。它不直接保障健康,可是它是一个工具,我们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经济时代”。通过病毒的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很多很多的信息。比方说,细胞里面有病毒,病毒里面也有细胞的成分,我们人的细胞是有逆转录病毒的某些片段在里面,所以通过人和病毒的关系的研究,可以发现一些新的我们可以攻击的病毒靶点。而且我们研究了病毒以后,对整个的生命科学有促进,因为它是最原始的生命现象,所以做生命科学的人也很愿意来研究病毒。至于在其他的星球上有没有病毒,也很可能有,所以很吸引我们。从我刚刚讲病毒和人、和细胞、和健康的密切关系来看,人和病毒的斗争是长期的,不可能完全消灭病毒,可是我认为病毒是可以控制的。

  (转自新民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