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卧薪尝胆 天道酬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12 今晚报
  2005年5月6日,这个夜晚属于王励勤,他以收获两枚金牌为他第48届世乒赛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以出色的心理表现,为人们的猜测和怀疑画上了叹号;他以中国男乒第一人的身份,为中国乒乓球未来之路留下一长串让人憧憬的省略号……

  卧薪尝胆 天道酬勤——记男单冠军王励勤本报记者 迟昕欣
卧薪尝胆天道酬勤(图)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夺标大热门的王励勤爆冷败给法国“怪拍”埃洛瓦。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男双金牌让王励勤登上了事业的高峰。

  2001年,大阪第46届世乒赛男单称王。

  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国乒遭遇滑铁卢时,王励勤单骑闯关,连克吴尚垠、庄智渊夺得冠军。

  2003年,第47届巴黎世乒赛王励勤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施拉格逆转。

  2004年,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他0比2败给了波尔,也输掉了自己在团体赛中继续出场的机会。

  仔细分析王励勤的征战史,大家不难发现,从2001年起,王励勤的乒乓球之路进入了一个低潮期。人们也许还记得4年前那个在日本大阪夺得男单冠军掩面长哭的王励勤,但从大阪之后,号称“世界第一技术”的王励勤却频遭坎坷,多次无缘世界杯男单王,在王励勤参加的四次世界杯比赛中,他一次输给萨姆索诺夫,两次半决赛输给马琳,最后一次萧山世界杯没有出线。这四年中,王励勤一直背着心理素质差的坏名声,尽管他和马琳并称男乒“马王核心”,但与善打恶仗的小马哥相比,王励勤始终缺一种王者霸气。

  四年,一个运动员能有几个四年。王励勤是在挫折和压力下度过的这四年,也是在辛苦训练和比赛中度过的这四年。教练们都知道,王励勤是男乒队员中最刻苦的一个,四年中他的训练时间,流的汗都是最多的;队友们都知道,王励勤是身体素质最好的,在体能训练中王励勤基本上在各项中都是领跑人;大家都知道,天才加上勤奋一定能获得成功,这个有着娃娃脸的邻家大男孩一定能熟起来的。

  对于四年的消沉,王励勤说:“这是一种力量的积累吧。之所以会低迷,是由于自己对11分还没有真正认识,加上技术没有创新。四年中国家队教练组帮我全面分析,重新调整技战术结构,主要在前三板、接发球和防守技术方面进行了加强。到了2004年多哈团体世乒赛,我突破比较大,稳定性有了很大提高。”

  王励勤没有让大家失望,四年中他的汗水没有白流。在第48届世乒赛时隔十年重回中国、花落上海之际,王励勤向大家证明了自己。第一次与郭跃合作的王励勤,在决赛中经过7局苦战,以4比3力克搭档多年的队友刘国正/白杨,为中国队拿下了本届世乒赛第一座冠军奖杯。在男单比赛中,王励勤一路过关斩将,相对马琳一路磕磕绊绊玩悬,他除了在与中国香港选手李静的比赛中遭遇对手顽强抵抗外,均是以较大的优势胜出,显示出了男单一号应有的实力。在与马琳的决赛中,他先下一城,但在第二局和第三局一开场分别以0比7和0比6落后,以较大差距连失两局。此时,人们不禁又为王励勤捏了一把汗,能否突破心理一关,反败为胜,大家屏息以待。王励勤已不是四年前那个王励勤了,他没有急躁,也没懈怠,在逆境中他连扳三局将马琳挑落马下。

  王励勤的教练施之皓说:“合理是乒乓球的最高境界,能把训练中的东西在比赛中完全发挥出来便是一种完美。”王励勤说自己是个追求完美的人,问他如何定义完美,他笑而不答,不过相信:赛场上的这种完美会是他不懈的追求。(本报上海今晨专电)上图:王励勤捧起圣·勃莱德杯 本报记者宁柯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