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了国球百金梦想 一天三练让坚韧刻在队员心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01 天津日报

  王敬阳

  当王励勤双臂高高举起奖杯的画面出现时,中国乒乓球的史册上又书写了新的一页。

  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决赛,当王励勤第二次登上了世界男子单打最高领奖台时,被
奥地利选手施拉格夺走的圣·勃莱德杯也第十三次来到中国。

  从1959年容国团为新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至今,中国乒乓球队共夺得了100.5枚世乒赛金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参加夏季奥运会的第一百枚金牌也是由国球选手夺得。今天的超百金与雅典的百金相映生辉。

  其实,庆功酒早在7个小时前就该斟满。两场男单半决赛中,韩国老将吴尚垠以1:4倒在实力更强的王励勤拍下;连胜王皓、郝帅两名中国小将的丹麦“黑马”梅兹,则以0:4负于速度快、战术活的“拼命三郎”马琳。

  中国乒乓球队曾在1981年、1995年和2001年,先后囊括了世乒赛7项冠军。每一次胜利后,国际乒联都以“让比赛更好看”为目的,对规则作了修改,同时也为中国队夺冠带来一些困难。

  实施“11分制”新规则后,中国选手在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上都与男单金牌无缘。为了在本届世乒赛上夺回男单金牌,中国队对“11分制”作了深入研究,发现在这一新赛制下,心理素质的强弱对比赛的影响显著加大了。在封闭集训时,除了练技战术,还在增强队员心理素质上狠下工夫,“一天三练”让“坚韧”刻在队员心上。

  赛前,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提出“誓夺男单金牌”的口号。如今,预言和诺言实现了。中国乒乓人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百金梦想。

  本报记者王敬阳(本报上海5月6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 新闻 全部中国队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