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评世乒赛:收获不小 遗憾的是无新人冒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5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沈雷

  雅典奥运会,蔡振华还在“垂帘听政”;上海世乒赛,老蔡有些“双脱手”的味道,一旦被要求“说几句”,他总是推荐记者去采访刘国梁而不是自己,“我不再是带队教练了,要低调一些……”大赛以中国包揽五金圆满落幕,在记者们的好磨歹磨下,蔡振华才答应以乒羽中心主任的身份点评本届世乒赛。

  在蔡振华眼里,中国队此次世乒赛的表现有喜有忧——重新夺回难度最大、分量最重的男单圣·勃莱德杯,收获不小;但遗憾的是,再度揽下全部金牌的中国队里并无新人冒尖。

  “能再次实现包揽单项五金,是全队上下团结拼搏和上海主办方鼎力支持的共同结果。尤其力拼拿下男单这块金牌是最大的收获。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男单这块金牌都丢了,我们队员在比赛中始终存在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比赛打得很紧。这次出征上海的最重要目标就是夺回男单冠军,为了实现目标,大家在训练时很刻苦,针对球员们的心理问题也做出专门的布置,比如请心理专家来上课,队里也一直在给队员们减压。”

  蔡振华认为中国男单选手在与欧洲、韩国对手的交锋中个体优势并不明显,本届比赛异军突起的丹麦人梅兹和德国名将波尔将是中国队未来几年内的主要对手,“比起过去的欧洲对手,他俩在中远台对抗时的攻击力很出众,由防转攻的能力加强了,他们将会比过去的大塞弗、盖亭和现在的萨姆索诺夫更有威胁。”

  “虽然包揽金牌,但遗憾的是,中国队这次却没有出现新的单打世界冠军,”无论是男单王励勤还是女单张怡宁都是早被队里定为领军人物的选手,中国队新人们却没有抢眼的发挥,“这说明乒乓球运动已经发展成熟。如果不具备强大的实力做保证,不可能在大赛里一夜成名。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定名单时未将马龙、刘诗雯这些新人列入的原因。”

  至于昔日爱徒、如今独挑男乒主教练大梁的“新人”刘国梁,蔡振华给予了较高评价,“刘国梁的敬业心、责任心都可敬可佩,他曾是出色的运动员,对于球员们的心理摸得很透。中国乒乓队主教练要承受的压力,是一般人无法理解的,他接过接力棒时的起点很高,这对于他又增添了难度。这次男队能排除重压取得好成绩,刘国梁功不可没。希望这能成为一个新起点,为北京奥运打下好基础。”
蔡振华评世乒赛:收获不小遗憾的是无新人冒尖(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蔡振华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