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隋菲菲苗立杰充当急先锋 既是机会,更是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49 今晚报

  有了隋菲菲和苗立杰“打前站”,中国女篮在美国萨克拉门托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姑娘们友善和大方的举止迅速拉近了与美国人和在美华人的距离。与女篮一同访美的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君主队主教练、老板和美国媒体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对隋、苗二人以及中美女篮交流的看法。从中不难看出,隋菲菲和苗立杰只是中美女篮交流的开始,她俩充当的“先锋”角色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中国球员前往WNBA打球的前景。

  同胞热情

  中国篮球迷最先把目光投向萨克拉门托君主队,是因为两位中国姑娘的加盟。隋菲菲和苗立杰出现在萨克拉门托,也引起了当地华人圈的轰动,从此,在君主队的训练场边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据美国同行介绍,此次中国女篮访美,当地各界华人几乎“倾巢”出动,从迎接到接待,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对于同胞的热情,苗立杰体会最深,她说:“我刚来的时候还感到孤独,但这里的华人团体人数众多,他们对我格外照顾,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我的孤独感很快就消失了。”

  谈起先期抵达的隋菲菲和苗立杰,以及刚刚抵达的中国女篮,北美最大中文报纸《世界日报》的记者维基·比顿表示:“隋和苗都是中国乃至亚洲家喻户晓的篮球明星,两人的到来为中国女篮做了很好的‘铺垫’,人们对这些姑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迫切想了解她们的一切。”比顿所说的“想了解的内容”当然也包括叶莉,美国人都渴望一睹“姚明女友”的芳容。因此,叶莉也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女篮队员,要求与她合影的人络绎不绝。

  姚明支招

  中国女篮的训练是短期的,但隋菲菲和苗立杰要想在WNBA、在美国站稳脚跟,就需要更多努力。那么,背井离乡的中国球员是否适应完全陌生的训练和比赛环境呢?隋菲菲表示,她一直在努力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语言是第一个需要攻克的障碍,尽管她的英语已经比较流利,但她仍然坚持观看英语电影和阅读英文报纸,特别是关于NBA季后赛的消息,她基本上都是一字不落。这样既可以提高英语水平,又能够更多地熟悉篮球语言。而在饮食方面,隋菲菲可没有委屈了肚子,她笑呵呵地说:“我最喜欢的餐馆是这里的莫顿牛排店,吃西餐是首选。要是想吃中餐,我就踏踏实实待在家自己做。”

  除了生活上的适应外,业务上的适应更为重要。幸好在隋、苗两人前面,还有已经闯荡NBA近3年的姚明。“小巨人”给初来乍到的她俩提供了不少建议,苗立杰说:“姚明告诉我,我还要变得更强壮些,必须增加体重,因为这里的篮球完全是身体的较量,非常激烈。”

  “东家”肯定

  尽管困难和障碍还有很多,但好消息是,君主队主教练约翰·维瑟南特对于最先抵达美国的隋菲菲已经有了深刻的印象,并对她的能力赞叹不已:“她就是女篮中的姚明。她到这里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周围的环境都是全新的,我向她交代的技战术也是全新的。刚开始的时候,她还有些发紧。但随着彼此不断熟悉,她的能力完全显现了出来。最重要的是,她是一名真正的投篮手。”

  李元伟表示,引进隋菲菲和苗立杰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他说:“隋菲菲和苗立杰来到君主队,不亚于当年姚明加盟火箭队,中国球迷将目光都集中到了萨克拉门托。对隋菲菲和苗立杰来说,加盟君主队既是机会,更是挑战。如果这种模式起到良好的效果,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出现在WNBA。”陆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NBA新闻 全部隋菲菲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