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楠笑着离开国家队 肯定张怡宁的接班人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随着牛剑锋的回拉下网,王楠和队友张怡宁蝉联了世乒赛的女双冠军,同时这也是26岁的王楠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这三大赛事中获得的第18枚金牌,追平了前辈邓亚萍保持的金牌纪录,成就了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的另一段传奇。此外,由于王楠连续获得了三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国际乒联还为她复制了一座盖斯特杯。

  最大收获不是追上邓亚萍

  以一枚金牌结束世乒赛的征程,对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应该都能称得上圆满。因此,虽然很早就退出了女单的争夺,但是能够获得女双冠军,并成功地攀登上像邓亚萍那样的高峰,王楠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满意的,“以一个冠军结束世乒赛应该说比较圆满,有点遗憾的就是女单输得早了点。”

  的确,本届世乒赛对王楠来说应该是有喜有忧,虽然王楠一度不愿意承认,但是谁都能看出来她对女单金牌的渴望,“前天被淘汰那会,我也难过了好大一会。”联想到赛后她拒绝所有媒体采访的举动,我们可以想像出王楠想重新证明自己的那种迫切心情。但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不得不承认,现在的这个时代属于张怡宁。承认了这个现实,王楠对所谓的荣誉也就看开了,“最大的收获不是说拿了冠军,也不是说拿了多少金牌,更不是说超越了谁谁谁,我认为这届世乒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我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依然还有那么多的人在关心我、支持我,当我看到他们做出那些举动的时候,我感觉那就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刻,那个场面,那种表现,我实在没有想到他们会那么做。”

  王楠指的不是别的,就是半决赛那会数十名“楠迷”为她献上的一万零一朵玫瑰。

  张怡宁是个很好的接班人

  赛后,王楠在众人的极力要求下,点评了一下她的接班人张怡宁。王楠认为张怡宁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接班人,她肯定能担当起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

  “你们看到张怡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冠军,但是你们看到的只是她的表面,其实她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她不仅承受着身体上,还承受着心理上的煎熬,她付出的永远要比其他人多得多,所以我认为她现在所取得的成绩完全是她应得的。我想以她的岁数和状态,将来取得比我、比邓亚萍还要辉煌的成绩,你们也不要惊讶。”

  面对老大姐的夸奖,张怡宁显示出了新一代大姐大的风范,“这确实很残酷,但这就是竞技体育。我想这只是一次正常的交接班,王楠没有为我们画上句号,我也不可能为中国的乒乓球事业画上句号,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到最好,为后面的人画一个逗号,而不是省略号。”

  这是我最后的一次世乒赛

  “这是我最后的一次世乒赛了。”王楠没有回避关于自己未来的话题,“但是十运会我肯定会参加,我还要最后一次代表辽宁队争取好成绩。”

  回顾自己的国家队生涯,王楠感慨万千,但是她临离别的时候却没有丝毫的遗憾。谈成绩,她开创了继邓亚萍之后的又一个时代;谈带新人,她一手带出了最令国人放心的接班人张怡宁。“雅典奥运会之后,我就说过今后国家队领军人物的重任就交给张怡宁了,她的表现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世乒赛的两枚金牌再次证明了她的实力足以担任起队伍领军人物的重任。”

  作者:张浩宇 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王楠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