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乒赛昨晚上海落幕 金牌尽入我囊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10 三秦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第48届世乒赛昨晚在上海落幕,经过一周的激烈争夺之后,中国乒乓军团如愿包揽了混双、男双、男单、女双和女单五个单项冠军。尽管对于中国军团再次包揽许多人都多少产生了一些“腻味”,但是通过本次比赛我们可以看到本次中国军团的“大丰收”纯粹是实力使然。

  本次中国乒乓军团的包揽可谓是有惊无险,从4月30日比赛开始以来,我国乒乓球健儿
就在各个项目的比赛中奋力拼搏,虽然个别场次的比赛偶有失败,但中国乒乓球军团超群的整体实力和雄厚的人才储备帮助我们成功地跨过了这一个个小小的障碍。5月4日王励勤/郭跃为中国队夺得了本届世乒赛的第一个冠军,尽管外界对于他俩的夺冠有些意外,但这意外却是来自中国军团内部,因为他们击败的是刘国正/白杨,前者是本届世乒赛前才配对的,而后者却是奥运会的“原配”。5月5日晚张怡宁夺得了女子单打的冠军,尽管最后的决赛是在张怡宁和郭焱之间上演的,但是这个冠军的产生却让广大中国观众稍稍紧张了一下,原因是在女单第三轮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的“大姐大”王楠被韩国选手文炫晶淘汰,这一意外的结果让人们对最终的冠军归属产生了怀疑,还好其他中国选手没有再让冷门产生。至于同一天男双冠军的收获没有太多的意外,在孔令辉/王皓夺冠之前中国军团已经六次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

  在昨天最后两个冠军的争夺中,人们最为关注的还是男子单打的冠军归属,上届世乒赛和奥运会让该项目冠军旁落的中国队,为了夺得本届世乒赛做了大量的努力,但是1/4半决赛结束之后却出现了两名中国运动员对阵两名外国运动员的情况,这种情况似乎对中国队有些不利,但是在昨天早些时候半决赛结束之后,这一疑虑被打消了,马琳和王励勤战胜了各自对手,让决赛变成了一次“内战”。至于女双中国队在决赛的会师根本不意外,原因是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实力实在太强大了。

  本报记者 铖子

  大包大揽的疑惑

  中国队又包揽了世乒赛五个项目的全部金牌,这一结果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但却在不同程度上打击了国外参赛选手的信心。

  笔者并非愿意看到中国队一夜之间丢掉了国球的所有金牌,但如果这项运动长期处于天下无敌的状态,那么实际上它也就失去了相应的吸引力和诱惑力。当年,中国队在天津大包大揽了所有乒乓球顶目的金牌之后,国际乒联曾针对中国队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其目的是为了限制中国队的夺金势头,更好地向世界推广这项运动。结果证明,当瓦尔德内尔、施拉格和波尔等国外选手具备了“登顶”世界男单的水平后,“乒乓悬念”一度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不小的诱惑,尤其在欧洲掀起了乒乓球热。

  遗憾的是,欧洲选手们并没有把夺金的实力发扬光大。但不论怎么说,这种局面的形成既是国外选手的无奈,也是中国球员的无奈,它在需要国外选手继续努力的同时,也提醒中国乒球人士,千万不可只图一时快乐而影响了这项运动的持续推广,因为没有竞争和悬念的比赛终究不会有市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