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乒乓球跨越百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4: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唐恒)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昨晚上演压轴大戏,由于最后两项比赛,女双和男单决赛都是中国德比:中国队毫无悬念地成为了最大的赢家,不仅提前包揽了本次大赛全部5项冠军,而且还获得了4枚银牌。这也是中国世乒赛历史上第5次单届包揽5个单项的全部冠军。不过,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国球昨晚历史性地跨越了世界大赛100金,达到了1
00.5枚金牌。

  女双决赛,新老两代“一姐”组合谈笑间折桂:王楠/张怡宁经过5局激战,战胜了队友牛剑锋/郭跃蝉联冠军,也为中国队第15.5次夺得波普杯。王楠还追平了邓亚萍的18块金牌的纪录。在大赛的最后一项比赛男单决赛中,王励勤经过6局苦战击败了自己的“克星”马琳,为中国队夺取了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并第2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成为中国国球历史性跨越世乒赛100金的“历史人物”,与此同时,这也是中国男单自实行11分制四年以来,第一次获得世乒赛冠军,同时也是中国选手第13次捧起圣·勃莱德杯。

  在昨日中午进行的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马琳以4∶0轻松击败“黑马”梅兹,终结了“丹麦童话”,与在另一场半决赛上4∶1战胜韩国吴尚垠的王励勤会师。

  “0·5”来自成都妹

  (记者唐恒)随着昨晚王励勤夺得第48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中国国球历史性地跨越了在世界大赛夺得100金的伟大时刻,但为什么中国乒乓球的世界大赛金牌数不是100而是100.5,这“0.5”是怎么来的?这与28年前蜀中女杰杨莹有直接关系:杨莹在1977年的第34届世乒赛上,与朝鲜的朴英玉合作双打,捧得了波普杯,这就是“0.5”的来历。为了记录这次历史性的成功,朝鲜为此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主图就是杨莹和朴英玉二人高举奖杯的镜头。

  杨莹是地地道道的成都人,她的父亲是我国当代文学泰斗、四川大学中文系名教授杨明照。从国家队退役后杨莹去了德国,在德国萨尔州女乒队执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