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送往迎来的两岸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23:18 海峡都市报

  N吴能远

  才送连战去,又迎宋楚瑜。连宋接踵访问大陆,把两岸关系推向一个高潮。

  送往迎来是当前两岸关系的真实写照:送掉往昔的阴霾,迎接未来的憧憬。相信经此发展,人们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应增长了信心。

  宋楚瑜的访问大陆把连战大陆行的积极成果加以巩固扩大,在台湾内部形成更大的两岸交流热旋风,把台湾的主流民意展现得更壮大,更清楚,从而予“台独”以更大的打击,也给民进党以更大的压力。

  连宋访问大陆,所获得的接待规格是完全一样的。这不仅是基于国、亲两党都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而且也因为国、亲两党相互之间有矛盾,有竞争。大陆对两党一视同仁,是希望两党都好,都能发展壮大,更希望两党能够消弭分歧,加强合作。

  国、亲两党访问大陆,都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来反衬“台独”是行不通的,从而为自身的立场坚持强化正当性和合理性,争取获得更多台湾民意的支持。不论是连战的“和平之旅”也好,还是宋楚瑜的“搭桥之旅”也好,都起到了促进两岸交流、打击“台独”气焰的积极的作用。

  我在以前一再在文章中指出,亲民党因为相对是小党,在去年“立委”选举中,战果不甚理想,未来前景也面临甚多困难,所以,处境颇为尴尬。亲民党的选民基础是泛蓝民众,其实甚至主要是深蓝民众,因此在台湾,加上宋楚瑜本人以及若干骨干具外省籍背景,更易受到“台独”分裂势力的恶意攻击。亲民党为了摆脱此种局面,宋楚瑜曾经试着往中间靠拢,亦即与民进党妥协,而有2月24日“扁宋会”的举行和“十项共识”的达成。但是“扁宋会”的结果,却是造成支持民众极大的不满和亲民党内部呈现分裂之势。

  所以,宋楚瑜访问大陆具有如下考虑:第一,再次明确亲民党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5月5日下午,宋楚瑜在西安机场讲话中,如亲民党不把“台独”作选项等话语,实际是暗讽国民党而强调自身立场的一贯坚定,从而稳定泛蓝选民的支持。第二,通过两岸关系中的实际作为,凸显亲民党有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能力,强化亲民党的地位。第三,通过访问大陆的表现来消弭党内的分歧,加强党内的团结和凝聚力。

  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对两岸关系切不可盲目乐观。因为“台独”分子会作垂死挣扎,陈水扁和民进党也不会轻易放弃“台独”立场,国际上美、日两国有可能会背后使阴劲来破坏两岸关系,所以,未来的两岸关系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作者为省社科院台湾所所长、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研究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