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孔”不入 称“王”称霸 ——世乒赛男双决战台前幕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56 新民晚报
无“孔”不入称“王”称霸
命运如风,风中有沙,有雾,有灰尘。

  很多时候,乌云遮日,黑云压城,但生命不可能永远黯淡。昨天,世乒赛男双决赛上演。孔令辉、王皓这对“失意组合”,无“孔”不入,称“王”称霸,速胜对手波尔、苏

  斯——32分钟之后,日出东方。

  备战

  0比4,孔令辉输给陈玘。0比4,王皓输给梅兹。

  在男双决战之前,“孔王”组合,遭遇的都是“完败”。昨天上午,两人聚在一起,仔细研究了去年两人击败对手的录像。孔令辉对王皓说:“他们没什么变化,咱们能赢!”

  两人都意识到,男双决赛是“最后的机会”。王皓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男单输了,男双不能丢,否则完蛋了。”

  这一天,孔令辉的父亲正带队在哈尔滨训练,母亲呆在家中。而王皓的父母,也焦急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儿子的亮相。

  “再也不能输了”,孔令辉说,自己清晰地意识到这一点。

  在中国教练组中,有成员对“孔王”组合“比较担心”,“当时最担心的,是两个人都不能及时地从失败阴影中走出来。”

  重视

  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孔令辉和王皓,就来到比赛现场——比他们的对手早到了25分钟。

  赛前,教练组并不知道波尔发烧的消息,但一名观察仔细的教练,发觉波尔在入场时,腿脚有点发软。“当时我还特地提醒刘国梁这一点,他也观察到了。”

  对男双决赛,教练组进行了多种可能性的研究,甚至包括“0比3以后怎么打”。昨天赛后,内部人士透露了“应变方案”,“如果0比3落后的话,就靠王皓拼了。当时准备了一句‘重话’,‘考验你心理素质的时候又到了’。”

  对决赛的重视,还体现在孔、王两人的沟通上。比赛开始前,孔令辉告诉王皓,此前中国队已经在世乒赛男双这个项目上,连续6次夺冠了。“我觉得王皓非常优秀,我相信我的搭档。”

  叫喊

  第一局比赛,孔令辉喊了7次“俏”。“俏”这个字,是乒乓球队将“好球”两字联读而形成的特有发音。7次叫喊,这在一向比较沉默的孔令辉来说,是非常罕见的。王皓赛后回忆说:“第一局比赛我们打得很艰苦,但孔令辉一上来就很有激情,把我也带动起来了。”

  另一个细节是,在第一局比赛中,当波尔将球击出界时,孔令辉和王皓两人,争着前去拣球。

  很显然,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举动。刘国梁觉得,这是两人“求战欲望”的体现。“对方很明显不能适应我们的节奏。”

  看台上的观众们,在为“孔王”组合叫好。有人说,如果孔令辉、王皓早这么打,那么也不可能在男单赛事中,这么早就被淘汰。

  暂停

  第一局,第二局。还没有超过15分钟,“孔王”就已经2比0领先了。虽然第二局第3分、第4分,是对手发球违例导致,但总体而言,“孔王”完全压倒了对手。

  第三局,孔王组合以10比6领先,但随即王皓两个接球失误、孔令辉回球出界,比分成了10比9,对方有“翻盘”之势。

  此时,刘国梁喊了“暂停”。在场边,刘国梁很明确地说:“打得再坚决一点,他们有可能打孔令辉的反手,坚决回过去。”

  回到场上,局势发展正如刘国梁所言。孔令辉反手进攻拿下了第三局。

  胜利

  波尔、苏斯毕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第4局,他们抓住机会,扳回一局。在场边,一名赞助商代表多少松了口气。“如果决赛打成4比0的话,那时间也太短了,赞助商亏大了。”

  比赛一度呈现胶着状态,但胜利已是不可阻挡了。第5局,“孔王”组合大比分领先。一直到10比7。

  发球、回击、再拉球、对方攻球落网……赢球的一瞬间,孔令辉、王皓两人击掌相庆,胸中的郁闷,一吐为快。在场边,一名教练感慨地说:“这两个人也许又能找回自己了。”

  庆祝

  赢球之后,自然要庆祝。走向新闻发布会的路上,孔令辉就开始用手机收发短消息。

  时隔5年,孔令辉终于又在世界大赛上夺得冠军。可以肯定的是,在上海世乒赛上的半枚金牌,会成为孔令辉“继续拼搏”的极大动力。

  种种迹象显示,在世乒赛后的总结中,王皓将成为教练组“重点批判”的对象之一。不过,收获金牌之后,王皓显然也“缓”过来了。比赛结束后,王皓很坦然地谈到了自己在男单项目上的失利:“如果再来一次,我觉得自己不会输。”

  郝帅昨天被梅兹大翻盘,这也在客观上为王皓减少了压力。谈到梅兹,王皓很坚定地表示:“我相信马林不会输给他。”

  命运有时候靠安排,有时候靠自己。

  对孔令辉、王皓来说,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

  本报记者晏秋秋

  孔令辉王皓这对在单打中的“失意组合”,在双打中“得意”了一回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