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创新拼搏成双 喜事相连争光 ——“红双喜”打造品牌背后的故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56 新民晚报
创新拼搏成双喜事相连争光
2000,2004,2008——三点连成一线。

  昨天,“红双喜”双喜临门。新器材在本届世乒赛上得到一致认可;另一方面,国际乒联决定,指定“红双喜”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器材商。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北京要办出最好的奥运会,就要有像‘红双喜’这样最好的品牌。”

  核心竞争力

  1961年,“红双喜”被正式批准作为国际比赛用球。而后,“红双喜”走上国际化道路,然而这条路,“红双喜”走得并不顺利。

  在改革开放前的一次国际乒联检测中,“红双喜”产品7项技术指标均名列第一,然而由于缺乏品牌意识,在国外市场遭遇“寒流”:其产品只能摆在地摊上,价格是同类产品的1/10至1/5,却仍然乏人问津,“红双喜”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痛定思痛,“红双喜”迈出改革步伐。“明星造势”与“赛事推广”,是“红双喜”提升品牌效应的两大措施。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曾说:“球拍是乒乓球选手的‘武器’,是他们水平发挥的重要因素。”“红双喜”签约王励勤、马林、刘国正等乒乓国手,根据选手的技术特点,特别定制适合个人的“秘密武器”。

  到目前为止,“红双喜”已经连续第三次成为奥运会指定器材商,并7次成为世乒赛指定器材商。

  创新加魄力

  当年张燮林使用的“红双喜”顺风50底板,采用的是从东南亚进口水果包装箱的木料,效果出人意料地好。然而在那以后,再也找不到同样的木料,当初的那些就成了“绝板”,如今每块球板可卖到上万元。

  虽然那些木料并非来自于“新产品的研发”,但不拘一格的“红双喜”,还是走在了“创新”的最前列。例如在本届世乒赛上推出的“透明裁判桌”,使“实用艺术”走在了乒乓的最前沿。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红双喜”与“国球”经历了一场“大地震”。由于很难找到赞助商,关注程度小,乒乓球险些被排除出奥运会。为谋发展,国际乒联商议“将38毫米球改为40毫米”,也就是现在的大球。在商议结果未定的情况下,“红双喜”冒着风险,开始研制40毫米球。当国际乒联作出决定改用大球时,“红双喜”大球已完成试验。2000年世界杯乒乓球赛在扬州举行,大球第一次投入比赛,用的就是“红双喜”球,“红双喜”40毫米球由此成为“标准”比赛球。

  近几年,“红双喜”走到了同类产品的最前列。昨天沙拉拉评价说:“我们选择红双喜,因为它是世界最好的。”

  北京新动力

  众人齐心,“红双喜”走在了最前面,董事长黄勇武说:“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保持优势,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红双喜”已研制出适合外国人使用的G555等套胶,并已销往日本和欧洲。同时,公司越来越注重“多元化”,目前已与丹麦,匈牙利等国的一些年轻球员签约,力争打造“未来之星”。

  本届世乒赛结束后,“红双喜”将立刻投入2008年奥运的产品研制开发。黄勇武希望,“红双喜”能“为北京带去更美的视觉效果,为奥运营造节日气氛”。

  在“精益求精,永争第一,拼搏创新,为国争光”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在中国乒乓球队的感染下,“红双喜”正努力继续领跑世界……

  本报记者晏秋秋实习生姚盈知

  沙拉拉(右)与黄勇武签约后握手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