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就让我来模仿日本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56 新民晚报

  年过古稀的他亲历了国球走向辉煌的全过程,他的身份却很难被清晰界定,在与小小银球结下的这几十年缘分中,他经历了太多的角色和故事。薛伟初——“就让我来模仿日本人”

  正当全队商量该如何对付日本队的新武器时,薛伟初连夜给组织写了一份申请。30岁的他就此成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第一代陪练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将在北京举行,为了在新中国主办的第一次国际性体育大赛中有出色表现,当年的国家体委提前一年就从全国各地抽调精兵良将在北京开始集训。薛伟初就是“108将”中的一员。

  在中国队士气高昂地准备在大赛上创造辉煌时,却传来日本发明了“神秘魔法球”的消息。当时,欧洲强队匈牙利和南斯拉夫联合访日,却被日本队打得一败涂地,每次接球不是高球送死便是飞出界外,有时球一碰拍就飞出挡板,不知去向。原来日本发明了“弧圈形上旋球”,这种打法的球虽然看似弧度高、速度慢,但杀伤力远远超过普通的拉球。

  正当全队商量该如何对付日本队的新武器时,薛伟初连夜给组织写了一份申请,“就让我来模仿日本人吧!”30岁的他与老国手胡柄权成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第一代陪练。“当时其实想得很单纯,连‘牺牲自己’的想法都谈不上,无论是谁去比赛,目标都是为集体、为国家赢得荣誉,谁比赛谁不去比赛不都是在为国家立功吗?总要有人去配合其他队员们练习的。”

  薛伟初至今认为,自己是模拟日本队“秘密武器”的最佳人选。“我哥哥薛绪初那时是香港乒协秘书长,日本队也经常去香港热身比赛,对这个秘密武器了解得很多。我用反胶,又对日本队的新技术有一定的了解,我不去模仿谁去模仿?这是历史选择了我。”

  领队矫孟山告诉他与李富荣分在一起,薛伟初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领队,你不用说什么,我知道我该怎么做。”

  确准日本队的最新情报已是1961年1月,世乒赛的比赛日期是4月,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让球员们熟悉新变化。按图索骥的薛伟初每天帮着主力队员们练习定点弧圈回球,重复着看似单调却作用巨大的动作。“你别说,刚开始大家真的不习惯。记得我头一次陪李富荣练球,老李发球,我弧圈回球,球都回得很高,可李富荣的击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一连十几个都接不住。”

  有了苦练,才有了后来的胜利。牺牲了自己的老薛却无法参加团体赛,不过他还是入选了男单比赛名单,并杀入十六强。八分之一决赛,薛伟初遭遇了既是队友又是小弟的李富荣。“论实力,我和老李大概是四六开,队内比赛大家互有胜负。”领队矫孟山告诉他与李富荣分在一起,薛伟初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领队,你不用说什么,我知道我该怎么做。”0比3,薛伟初速败,结束了自己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大赛的征途。

  “那时候,队里还没有‘让球’这一说法。算起来,我还称得上是第一人。”薛伟初没有遗憾,“谁拿了冠军,都是国家的荣誉,能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无比自豪。”

  时机成熟了,薛伟初难得走了一回后门,通过关系把年纪尚小的王励勤直接从区少体破格送入市队。

  赛后,薛伟初成了国家队教练,教练这职业,一干就是40年。在国家队带教李赫男,在上海队发现陆元盛,退休后又来到区少体,指点王励勤。

  上世纪80年代初,薛老也成了中国乒乓球援外军团的一员。组织上分配薛伟初去了前南斯拉夫,这“中国高参”一当就是5年。

  薛老说,在他带过的孩子里,王励勤与普里莫拉茨最有天赋,“脑子好,10岁出头就已经有了战术思想,一看就是成大器的料。”薛伟初对年幼的王励勤“一见钟情”。平时沈益民教练专职指导王励勤,薛伟初也一直出谋划策,每逢周日,早该过清闲日子的薛老也总是拉着王励勤加练正手击球技术。时机成熟了,薛伟初难得走了一回后门,通过关系摆平了小王血色素测试不合格的小“问题”,把年纪尚小的王励勤直接从区少体破格送入市队。“他该到更高的舞台上去锤炼自己,我知道他能行的。”

  文汇报(沈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