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乒乓国球:我们不会苛求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56 新民晚报

  外战也好内战也罢,别老想着包揽不包揽、满贯不满贯,应当追求在比赛中打出高质量精彩的球,表现出高素质的人格魅力和体育道德风尚,金牌拿多少拿多久没有人说三道四——乒乓国球:我们不会苛求你

  乒乓球队是中国体育界的一个榜样。对于这个榜样前些年人们是很苛求的。别的项目拿了亚洲冠军,进入世界前三名或前八名,就算是大捷。而对于有国球之誉的乒乓球,世界
大赛中国队只要一丢冠军,哪怕获得亚军便被视作失败,要受责备。

  时至今日,正逢第四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上海举行。眼看着中国乒乓健儿高奏凯歌,一路告捷,人们对国球又有了新的“苛求”,譬如什么“不愿看到决赛成中国队内战”,“希望国外选手拿几个冠军”,“男单拿冠军,剩下全不拿”。这可让中国队犯了难。

  世界大赛的争夺,中国选手并不能做到让谁赢谁就赢,让谁输谁就输。比赛的吸引人之处在于悬念,而非某个人或队伍能控制比赛。中国选手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全力发挥最高水平,力争最佳战绩。其实,国际体育界历来奉行的准则是,对胜利者并不苛求。像巴西的足球、美国的篮球、俄罗斯的花样滑冰、日本的柔道、韩国的射箭,你有本事就拿冠军好了,拿多少拿多久没有人说三道四。

  对于国际乒坛,中国观众完全不必担心今后人家不玩乒乓球了。欧洲是乒乓球运动的发源地,欧洲人对乒乓球的喜爱一点不比中国人差,否则欧洲的乒乓球俱乐部数目不会超出我们好几倍,人家出版的乒乓球刊物也比我们多,人家生产乒乓球器材的厂商实力远远高于中国同行。至于所谓内战不精彩,并不成为定律。高水平网球赛事,打到最后几轮,经常出现好几名美国选手或俄罗斯女将“自相残杀”,观众照样看得津津有味。

  今天,对中国乒乓球选手这次出战世乒赛,人们确实有着更高的合理要求:外战也好内战也罢,别老想着包揽不包揽、满贯不满贯,应当追求在比赛中打出高质量精彩的球,表现出高素质的人格魅力和体育道德风尚。这样即使输了球,人们也不会苛求你。

  人民日报(刘小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