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她曾引发一场“让球风波” ——梁英子与她的中国“对手”18年后重相逢(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9:56 新民晚报
她曾引发一场“让球风波”——梁英子与她的中国“对手”18年后重相逢(组图)
她曾引发一场“让球风波”——梁英子与她的中国“对手”18年后重相逢(组图)
她曾引发一场“让球风波”——梁英子与她的中国“对手”18年后重相逢(组图)
她曾引发一场“让球风波”——梁英子与她的中国“对手”18年后重相逢(组图)
本报记者张伟文周国强摄

  昨晚6时30分,从内蒙古呼和浩特飞赴上海的航班抵达上海虹桥机场,身着一袭白色西装的前韩国著名乒乓国手梁英子刚一出现在出口处,一大捧鲜花就送入她的怀中。在候机室里等待她的不是别人,而是当年代表中国队与她交手次数最多的戴丽丽。

  现在年纪在40岁上下的中国人很少有不知道梁英子的,因为当年在中国乒乓球队爆出的“让球风波”就与她有关。

  18年过去了,谁也没有想到,这些分别多年的前乒乓国手们,在这次上海世乒赛期间又重新聚集在一起,他们中有曹燕华、戴丽丽、焦志敏、耿丽娟、童玲等人,还有当年的男国手江嘉良、滕毅等,甚至连何智丽也专程从日本赶来参加聚会。昨天,当年“引发”“让球风波”的梁英子,也来到了上海,参加这一聚会。

  已经担任八一队乒乓球队领队的戴丽丽感慨万分地说:“好多事情都已过去了,现在我们都希望融入在一起,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让球风波”回放】

  那是1987年第39届世乒赛女单比赛,进入女单前四名的是中国选手戴丽丽、何智丽、管建华和韩国选手梁英子,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戴丽丽对梁英子,何智丽对管建华。由于在前一年的亚运会上何智丽曾输给梁英子,为了确保夺得女单金牌,中国乒乓球队领导赛前决定:何智丽在比赛中“输”给管建华,以便一旦戴丽丽负于梁英子时,还有管建华等在前面。没想到何智丽临阵抗命,打败管建华。这一事件如同一根导火索,引发了一次影响遍及全国的“让球风波”。

  梁英子 我爱交朋友

  上世纪80年代,梁英子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头号对手,在第37届世乒赛上,她连克中国队的耿丽娟、童玲等3员大将,杀入决赛,最后被曹燕华挡住。39届世乒赛上,她又击败戴丽丽闯进决赛,决赛中负于何智丽。尽管赛场上梁英子咄咄逼人,但在场下她人缘极好。

  退役以后,梁英子结婚成家,先生是韩国通讯社的记者。后来,她又随先生来到中国的内蒙古,她学习了英文、蒙文,现在又在进修汉文。有人问她为什么要学习这么多种语言,她笑着说:“我最喜欢交朋友,有了语言,交流就方便多了。”

  在内蒙古学习期间,梁英子一直怀念着当年在赛场上与她拼杀的中国“对手”。她托内蒙古乒乓球队的一位教练打听戴丽丽的下落,当得知戴丽丽在北京时,她马上打电话到戴丽丽的家里。

  她看电视节目,无意中看到中央四台播放的一部有关曹燕华的专题报道,她又马上托人打听曹燕华的电话。当曹燕华在办公室接到她的电话时,大吃一惊,她说:“我没想到梁英子会从韩国打电话来。”

  听说梁英子下一步准备到中国来发展,戴丽丽同她开玩笑说:“你一定能够成功,因为你在中国有这么多的朋友。”梁英子一听马上大声笑起来,那神情,既开心又自豪。

  戴丽丽 她为人很善良

  在中国乒乓球队中,戴丽丽是当年与梁英子比赛最多的选手。1981年,还是中国乒乓球队二线队员的戴丽丽随教练李赫男到欧洲比赛时,结识了梁英子。当时,李赫男曾对戴丽丽说:“这些韩国小孩你们要小心,以后她们就是你们的对手,你要打败她们,不要让她们冒出来。”

  戴丽丽一共与梁英子比赛过9次,成绩是八胜一负,唯一负于梁英子的那次就是1987年世锦赛女单半决赛。双方前四局战成2比2,第五局戴丽丽以18比12领先,没想到这时候另一场半决赛出现了“让球风波”,正在比赛的戴丽丽心慌意乱,结果就输掉了那场球。今年4月,梁英子在北京与戴丽丽见面,两人谈起那场球,梁英子说:“对不起呀,我赢了你。”戴丽丽说:“还是我赢你赢得多啊。”

  谈到对梁英子的印象,戴丽丽说:“她很善良。当年我们在一起比赛,每次她都会给我带些小礼物。今年4月我们在北京见面时,她还带来我们在1984年的合影给我看。我告诉她,我还保存着1981年与她的合影呢。”

  曹燕华 我非常欣赏她

  这次80年代乒乓国手大聚会,曹燕华是主要串联人。谈到梁英子,一向心高气傲的曹燕华语气中也充满了赞美,她说:“我非常欣赏她。”

  曹燕华和梁英子也是赛场上的老对手。她们两人从1981年开始,直到1985年第38届哥德堡世乒赛后曹燕华退役,期间曾多次交过手。虽然梁英子在比赛中屡次负于曹燕华,但并没有影响曹燕华对梁英子的欣赏。在谈到其中的原因时曹燕华说:“这可能是因为我们两人相像的地方很多,我们都是瘦高个儿,手臂很长,打法也相似,据说这样的人性格也相近。”

  今年4月,梁英子首次给曹燕华打电话,还谈起两人在37届世乒赛女单决赛中的比赛。梁英子说:“那时我们的球打得很好看,不过你那时的各项技术都比我好。”曹燕华在回忆那次比赛时说:“我那时的技术是比她好一些。那次比赛前我在赛场睡着了,人家说我的心理素质好,其实当时我分析了我俩的技术特点,我觉得各方面都不比她差,所以我就放心地睡了一觉。”

  曹燕华认为梁英子很有上进心,这一点从她能够掌握多种语言上可以看出来。

  对于梁英子此次上海之行,曹燕华作了精心准备。她本来准备昨晚就设宴为梁英子接风,并约好了江嘉良和戴丽丽作陪,但因为要为中央电视台的世乒赛专题节目做转播,她不得不把接风时间推迟到今天中午。但是她想出一条妙计,让梁英子同她一道作嘉宾,这样两人相处时间就可以长一些。她还专门给何智丽打电话,约她参加聚会。她说:“我们这次团聚没有别的目的,就是想让大家在一起开开心。”

  在中国女队员中,梁英子人缘极好

  当年赛场上的梁英子(后)与玄静和 图TP

  在飞机场等候梁英子的戴丽丽

  曹燕华与梁英子热情拥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