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燮林专栏:国外女子不太强 海外军团挺抢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6日电

  从本次世乒赛来看,女子没有悬念,没有像男子那样出现黑马。中国女子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国外选手“不出彩”,“海外军团”倒是挺抢眼。

  赛前,我本来很看好韩国和朝鲜队,因为她们历来是亚洲强队,训练有素。可是到
了场地一看,几乎都是新面孔。以往韩国和朝鲜的新人都有出色表现,可是如今的新人基本功普遍没有她们的前辈扎实,虽然有机会,但是表现都不行。只有一个文炫晶在女单第三轮比赛中爆冷淘汰王楠。这并不是说文炫晶有多厉害,因为她紧接着在第四轮比赛中就输给了代表荷兰参赛的32岁的老将李娇。

  日本除了福原爱之外,没有亮点。福原爱在女单第三轮中不敌我们的世界亚军郭焱。我认为,在未来几年内,福原爱应该不会对中国造成很大的威胁。

  欧洲强将鲍罗斯、斯蒂夫、以及匈牙利的托特等,本来是很有实力的选手,能和中国选手抗衡,她们却表现平平。

  新加坡的李佳薇赛前被我们列为重点对手,可是她却败在美国选手高军的手下,也倒在了第三轮。对她而言,这个结果实在是不应该。

  中国香港选手表现不错,帖雅娜和张瑞赢得了女子双打铜牌。

  荷兰选手李娇的成功应该引起大家的思考。李娇今年32岁,曾是山东省队选手,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能击败文炫晶,进军8强,非常不容易。她的获胜也许会让世界上中小国家找到迅速成功的“捷径”:到国内的省市队来挖人,特招在国内专业队磨练过、基本功扎实的选手。这有可能在以后的国际大赛中给中国选手造成一定的威胁,但不会“致命”,同时也会把中国的国球精粹更广泛地传播到世界各地。

  总结李娇、高军以及西班牙43岁的老将何志文这些“海外军团”的成功经验:一是基本功扎实;二是比赛时的心态好,重在参与,输赢无所谓;三是通过多年的打球积累和社会阅历,场上经验丰富。在世乒赛历史上,以前很少见“海外军团”有这么出色的战绩。

  对于中国选手,我有一点建议:我们女单选手中,只有范瑛一名削球手,其他六个都是横板,打法上有点单一。在横板中,曹臻算是有点特色的一个,正手反胶,反手生胶。

  我们还是应该争取在打法上多样化,百花齐放。希望国家队能够多培养各种打法的运动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