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陈:未再现“迹”太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06 南京晨报

  还记得2004年8月21日的那个夜晚,陈?和他的搭档马琳在雅典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迹”———一个一年前还没有世界排名的选手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尽管在厦门的一次生日宴会上许下了世乒赛男双夺冠、男单有突破的心愿,但是终了陈?先是倒在了男双半决赛的赛场上,接着又在男单1/4决赛中败在了国家队队友王励勤的拍下,没有在上海为喜爱他的球迷再创造一次“?迹”。今天赛后,晨报记者会同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一位同行专门对陈?进行了采访。

  最高兴单打有了突破

  国家队在厦门集训期间,晨报记者曾前往探班,当时正好过22岁生日的陈?无意间向记者透露了他的生日愿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除了奥运会之外的世界大赛,当然希望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除了双打金牌之外,男子单打金牌是分量最重的,所以自己会在单打上多下点功夫。”

  看得出来,陈?的功夫没有白下,在本届世乒赛的男单比赛中,陈?应该说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不仅阻击了自己这个区里所有的国外选手,还战胜了老大哥孔令辉进入了8强。

  陈?在总结自己的首次世乒赛之行时表示,“总体来说我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在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情况下,就进入了男单8强,而且没有输给外国选手,我已经非常满意了。当然,我在一些细节方面抠得还不够细,特别是一些技术的运用和心态的自我调整,可能是打法风格凶了一点,导致稳定性有些差,起伏比较大,这些问题都得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加以改进。”

  最遗憾双打出局太早

  一直以来,双打都是陈?最为看重的一个项目,来上海之前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同马琳一起夺取男双金牌,但是遗憾的是,以奥运会冠军身份出战的他们被无情地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最遗憾的就是男双了。比赛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也知道德国的波尔/苏斯组合实力很强,但是我们实在没有想到波尔他们完全是打疯了,感觉整场比赛都被他们死死地压制住了,完全没有把自己的水平和准备的东西发挥出来。”熟悉陈?的人都知道,他就是那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性情中人,如果可以轰轰烈烈地死,绝对不选择苟且偷生。还记得1999年初陈?首次进入国家队那会,就因为在一场队内比赛中输了球,他竟然当着教练的面,将球拍折成两段,等待他的结果当然可想而知———被退回省队。这场男双半决赛的失利,又让陈?重新感受到了当年的那种窝囊,“输赢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最起码说输也得有个输的样子吧,总要让我有机会将自己的技术风格发挥出来吧,但是那场比赛我和马琳的技术特点却完全没有发挥出来。你说这样输球让不让人心里难受啊!”更让陈?愤怒的是,那位老外裁判的判罚使他在最关键的时候丢了一分,最终导致满盘皆输。

  最希望成就“大满贯”

  虽然已经无缘本届世乒赛金牌,但陈?坚信,年轻的他还有的是时间取得一个接一个的世界冠军,尤其是在双打项目中,成就他的“大满贯”愿望。

  陈?虽然非常希望自己在男单项目中也有所建树,因为男单代表一个运动员的实力和地位,但他毕竟是从双打项目上起家的,所以他当然不愿“放弃”自己的看家之宝。他在总结自己失利的原因时表示,“自从我们去年在雅典获得奥运会金牌之后,我和马琳就被对手研究透了。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波尔/苏斯显然对我们非常了解,完全遏制住了我们的发挥。但是他们对孔令辉王皓的研究应该还没到那个程度,我想今天晚上孔王肯定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尽管输了,但陈?坚信自己和马琳组合是最好的双打组合,因此有理由获得大满贯。“我还年轻,我有时间和机会,我会证明自己的。”陈?似乎已经从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作者:张浩宇 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