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孔令辉嫌冠军来得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06 南京晨报

  在今天晚上结束的第48届世乒赛男双决赛中,孔令辉和他的小搭档王皓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以4 1(11 9、11 3、119、611、117)轻取德国组合波尔/苏斯,为中国队取得本届世乒赛上的第二枚金牌。赛后,今年10月即将年满30岁的孔令辉由衷地感慨道,这个冠军确实来得有点迟。

  差点就当上千年老二

  翻开孔令辉的成绩单,我们惊奇地发现,他上次取得世界冠军的头衔,竟然还得追溯到遥远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那届奥运会上,孔令辉取得了男单冠军,成就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大满贯”。但是谁也没想到,此后的孔令辉状态下降得非常厉害,多次在世界大赛中与冠军擦肩而过。“从2000年之后,得了六七个第二,差点就当上千年老二。”5年之后重夺世界冠军,赛后的孔令辉显得心情大好,在回答记者提问的同时,还不忘说点风趣话。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当时还没有退役的刘国梁一直是孔令辉的双打搭档,这对哼哈组合凭着相互之间多年积累起来的感情,被视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出色的一对双打组合。但是随着国际乒联对比赛规则的修改,刘国梁因为没有办法适应11分制以及小球改大球的变化,最终选择了退役。但是孔令辉却一直在坚持。随着王皓和他的配对,孔令辉在这位小师弟的带动下,逐渐又找回了昔日的状态,在上届法国世乒赛上,当时配对还没有多长时间的孔令辉/王皓组合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最后的决赛,虽然最终不敌队友王励勤/闫森,但是亚军的成绩却一直激励着孔令辉在国家队坚持了下来。会考虑2008年奥运会

  1975年出生的孔令辉今年已经30岁了,到2008年奥运会召开那会,他就该年满33岁了。虽然孔令辉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的“老瓦”,但是谁都知道,在新人不断涌现、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能够以33岁的高龄坚持下来,是多么的不容易。

  “这个冠军来得有点迟。”孔令辉在谈到他得到男双冠军后的心情时,颇有感触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大家都在思索这个问题,大家都想知道孔令辉现在是不是会选择急流勇退,聪明的孔令辉很快便领悟了众人的想法,“能不能打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现在还不能肯定,如果我觉得自己的状态还能再坚持下去,我就会再打一年。如果下一年我的状态大家还能满意,那我就再坚持一年。”也许,年轻的王皓是孔令辉继续坚持的一个理由,我想如果一直打下去,还能获得更多的冠军。”国梁是个出色的教练

  今天晚上,记者注意到,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亲自上阵,担任孔令辉/王皓对阵波尔/苏斯这场男双决赛的现场指导教练。据孔令辉介绍,这是刘国梁自退役以后,首次以指导教练的身份现场指挥他的比赛。“刘国梁以前是一位出色的运动员,现在更是一位出色的教练员。”让孔令辉有如此切身体会的是刘国梁在今天比赛中叫的一次关键暂停,当时孔令辉/王皓虽然在大比分上以20领先,但是在第三局的比赛中却遭到了德国组合的疯狂反扑,比分从6比10一直被追到9比10,关键时刻,刘国梁起身叫了一次暂停,并重新布置了战术。据孔令辉赛后回忆:“当时国梁告诉我们,对手很有可能会用发球偷袭我们的反手,结果我们做了这方面的准备,后来波尔他们真的就发了这样的球,正好自投罗网。”孔令辉谈到当时的情况时还有些后怕,“如果他们将总比分扳成12,那么后面的比赛还真不好说,比赛也很有可能被他们逆转。”

  作者:张浩宇 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