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逆转郝帅,梅兹打破中国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8:06 南京晨报

  晨报上海5月5日电(特派记者张浩宇仲永)梅兹成了不折不扣的黑马!尽管本届世乒赛前他的名字也出现在中国队男队对手榜上,但实际上没有多少人能看好梅兹能最终闯进4强。然而,梅兹做到了,他甚至挽救2个赛点并连扳4局战胜了同是黑马的小将郝帅。

  悉尼奥运会上,年仅19岁的梅兹在男单比赛中以强劲的弧圈球一度压制了孔令辉的进攻,致使孔令辉的球板出现破裂而出名。在雅典奥运会上,梅兹与搭档图格威尔在不被看好
的情况之下,最终站在了男双第三名的领奖台上。本次世乒赛中,梅兹先后淘汰了中国的王皓和郝帅两位实力强劲的小将,两位中国选手都栽倒在他故意放高球的战术之下。赛后,梅兹豪言:“我状态非常好,没有任何压力,我要做的只是关注下一场比赛。我先后打败了王皓和郝帅,我想我已经知道如何去应对中国选手,我在比赛中越来越自信。我知道中国选手很优秀,但我可以战胜他们。”对于自己马上要遭遇的马琳,梅兹表示,“我知道他很强大,但我想我有能力战胜他。”当记者问他是不是还是要用自己独特的高球战术来干扰马琳的时候,梅兹得意地说:“高球只是我战术中的一种,并没有特别的想法,但是现在看来好像效果不错。”

  丹麦教练赛后承认,梅兹十分侥幸,也很聪明,及时抓住了郝帅的“软肋”。他直言不讳地说:“虽然梅兹近来进步神速,还是去年欧洲12强赛的冠军,但面对中国选手他本来没有机会,是你们‘救’了他。”

  郝帅一点都不帅

  晨报上海5月5日电(特派记者张浩宇仲永)郝帅一战成名了!他和师兄刘国正一样上演了惊天大逆转!然而,与刘国正逆转波尔不同的是,郝帅是被丹麦新人梅兹逆转,最终以3:4败北!

  郝帅是本届世乒赛新人,但事实上他年纪不大出道却不晚,他和王皓、邱怡可等人差不多同时出道,2003年广州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中,郝帅曾经以4:1的大比分将韩国的柳承敏挡在了决赛之外。在人才济济的中国队中,郝帅实力不差,差的是机会,甚至比自己略小一点的陈?都冒出来之后,他居然还被称为新人,这似乎让他有些尴尬。本届世乒赛开赛之后,郝帅也是憋足了劲要证明自己,他一路过关斩将打得颇为顺手,除了威尔士的罗伯特森没什么名气外,其他如苏斯、海斯特都是新近冒出来的年轻黑马,更值得一提的是,郝帅昨天甚至还战胜了世界杯亚军格林卡。今天对阵丹麦新人梅兹之前大家也都看好他。比赛开始后,战局也非常顺利,郝帅打得梅兹几乎没什么还手之力,很快就以3:0领先,关键的第四局,郝帅很快拿到了赛点,10:7领先。然而,郝帅的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居然自己还不自信,“我实在不敢相信我会打得这么轻松,心态有点变化。”而梅兹却不慌不忙,甚至在滑倒在地的情况下救起了一个球,最终居然以12:10反败为胜。随后梅兹乘胜连扳两局,将总比分扳成3:3。关键的决胜局,郝帅已经面临崩溃的边缘,很快以0:5落后,而梅兹则越战越勇,最终以11:6战胜郝帅闯进4强。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不过包括中国人在内的掌声都是献给梅兹的。

  现场一位支持郝帅的女球迷撅着嘴巴说:“郝帅一点也不帅,怎么这样输啊!”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郝帅的现场指挥教练吴敬平,自从郝帅第四局10:7领先之后,他居然一次暂停也没有叫过,以至于郝帅赛后总结败因时居然说:“第四局梅兹追成4:7的时候我叫了暂停,但是他的气势已经起来了。”他似乎忘记该局自己曾以10:7领先两个赛点。

  放高球就能打败中国明星?

  德国教练:你们不会玩

  晨报讯放高球,本是乒乓球比赛过程中被动挨打时一种无奈的防守手段,但是,就是这种近乎“黔驴技穷”时才使用的一种技术,却令中国队两名后起之秀成为它的牺牲品。

  德国队教练李乒认为,中国选手不擅长扣杀高球除了力量不够外,还与没有享受到乒乓球的

  乐趣有关。李乒说,扣杀高球看似简单,其实学问很大,需要动用全身的力量,球板、海绵和胶皮的弹性要大。欧洲选手在训练时经常放高球

  玩,“放”和“扣”的本事都很大,有时能把球扣出挡板之外,让对手鞭长莫及,而中国选手很少享受到“玩”的乐趣。

  执教比利时队多年的中国教练王大勇指出,从技术上讲,在对手放高球的时候,只要自己摆短、伺机再扣杀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抡圆了胳臂,使足力气,连扣十几板。但是,王皓和郝帅面对高球的惟一对策就是大板扣杀,结果没能把握住局面,失误频频。

  不能有效地对付高球,反映了小将的弱点,也暴露了平时训练的缺陷。王大勇说:“幸好梅兹出现得早,给中国队提了个醒,放高球是一种武器,也可以获胜。中国选手一定要吸取教训,破解高球!”(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