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怡宁获得“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1:1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5日电(记者朱峰 周欣)奥运会女单冠军、中国选手张怡宁,在5日晚举行的第48届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以4:2力克队友郭焱夺得冠军,从而实现了获得“大满贯”殊荣的梦想。

  张怡宁曾在2001年、2002年和2004年3次夺得世界杯赛女单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单冠军,这届世乒赛女单决赛的胜利,使她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之后,第三个“大满贯”
女选手。

  半决赛中,张怡宁和郭焱以4;1的同样比分,分别淘汰了中国香港队的林菱和队友郭跃。

  冠军之争最激烈的是第六局。此前,张怡宁以局分3:2领先。郭焱积极进攻,但在相持球上没有占到便宜。打到7:10落后出现3个赛点时,她调整了心态,竟然一口气连得4分,反以11:10超出。最后时刻,张怡宁顶住了郭焱的一记大力冲杀,将比分追成11平,随后又一鼓作气连得2分,以13:11拿下这一局,以总比分4:2夺得冠军。

  本届世乒赛女单决赛的双方张怡宁和郭焱可谓相互了如指掌,两人既是从小玩到大的北京队队友,又是多年国家队队友。

  比赛刚开始时,两人都先试探性地攻守,从1:1打到4:4,但显然郭焱更早进入了比赛状态,连续得分,以11:4先胜一局。第二局,张怡宁逐渐找到感觉,而郭焱则显得比较急躁,连连失误,张怡宁以11:7扳平。第三局,郭焱加快进攻节奏,频频大力冲杀,但张怡宁凭借稳固的防守一直保持领先,再次以11:7取胜。没想到,张怡宁第四局的表现大失水准,一开始竟以0:7落后,最终以4:11丢掉这一局。第五局双方都发挥了较高水平,比赛中不时出现互相对攻的精彩场面,关键时刻郭焱的情绪有些急躁,几次反击失误,张怡宁以11:8取胜。

  赛后,张怡宁告诉记者,这场比赛自己打得其实不是特别好,但最后双方比拼的不是技术,而是心理,自己在最后时刻没有放松,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