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双女单金牌尽归中国 张怡宁上海成就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23: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5日电(记者肖春飞 朱峰)第48届世乒赛5日在上海产生的男双、女单两枚金牌尽入中国队囊中:先是孙令辉/王皓在男双决赛中以4:1胜德国选手波尔/许斯,接着张怡宁以4:2战胜队友郭焱,在上海圆了自己大满贯的梦想。

  在此前的男单比赛中,孔令辉与王皓双双被淘汰,因此他们对这场双打决赛非常看重,开赛前一个小时就来到比赛场地进行热身。夺冠后,孔令辉表示,对这场比赛非常有信
心,“我参加过5届世乒赛,都闯入了决赛,并从未输给过外国选手。”王皓说:“这是我们在本届世乒赛上的最后一搏,我们都非常投入,也对对手进行过认真分析和研究,今天的比赛我们无论在心理上,还是在技战术上都发挥得特别出色,拿下比赛在情理之中。”

  决赛开始后,孙令辉/王皓先以6:3领先对手,但双方比分一直咬得很紧,一度打成8平、9平,但最终孔令辉以两个漂亮的强攻得手,以11:9拿下第一局。

  次局,德国队员一开始遮挡发球犯规,被罚一分,队员不满裁判判罚,继续原先方式发球,再被罚一分,德国选手以0:2落后。接着,他们又连吃了中国队的两个发球,懊恼不已的德国队员一度以2:7落后,并以3:11结束了第二局。第三局与第二局状况相似,中国组合在以8:3领先的情况下,最终以11:9胜出。

  第四局,经过调整后的德国球员与中国选手展开对拉强攻,以11:7扳回一局。第五局,王皓改守为攻,强攻连连得手,虽然德国选手进行顽强反击,但最终孔令辉/王皓没有再给他们机会,以11:6结束了战斗,全场此时为之沸腾。两对中国选手阎森/王励勤、马琳/陈?并列男双第三名。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涛/吕林夺得男双金牌之后,中国队在这13年中的历届奥运会、世乒赛比赛中夺得全部11次男双冠军,其中在世乒赛中中国男乒已经是连续6届比赛卫冕成功。这还是孔令辉所获得的第三个世乒赛男双冠军,此前他与刘国梁分别在第44届和第45届两次夺冠。

  在随后进行的女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遭到队友郭焱强有力的阻击,苦战6局后,张怡宁获胜。张怡宁由此为中国队第十六次捧起了吉·盖斯特杯,并在先后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以及雅典奥运会女单金牌之后,借助首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的成就,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之后第三位实现大满贯的女单运动员。中国选手郭跃与中国香港的林菱并列该项目的第三。

  由于张怡宁、郭焱两人互相十分了解,因此决赛中双方都打得很艰苦。第一局,双方比分胶着在一起,从1:1一直到4:4,此后郭焱连连得分,以11:4先下一局。第二局比赛,张怡宁发挥稳定,取得了4:1的开局,而郭焱则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张怡宁迅速以11:7扳平局数。第三局,郭焱面对张怡宁稳固的防守显得无计可施,失误频频,张怡宁以11:7再胜一局。第四局,郭焱拼命搏杀,频频奏效,而张怡宁则大失水准,接连失误,被郭焱打了个7:0。第五局,张怡宁调整了心态,打得比较沉稳,以11:8拿下。背水一战的郭焱在第六局比赛中加快节奏,十分顽强,在张怡宁以10:7拿到3个赛点后,郭焱毫不气馁,连得4分,反以11:10领先,不过她的一记大力扣杀被张怡宁挡了回来,比分又变成11:11。张怡宁一鼓作气,连得两分,最终以13:11胜了第六局,以4:2最终问鼎女单冠军。

  “我只能高兴一会儿,因为明天还有双打,”赛后张怡宁说。

  至此,中国队夺得本届世乒赛已经产生的全部3枚金牌。6日将产生本届世乒赛最后两个项目——女子双打和男子单打的金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怡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