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要让人赞叹更要给人温暖--上海世乒赛告诉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仇逸 朱峰

  近年来,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先后落户中国。这些大赛的成功与不足,都将给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宝贵的参考。

  举办大赛,一流的硬件让人赞叹,而一流的软件则给人温暖。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型体育场馆越建越先进、越漂亮,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经济成就的一个窗口,海外客人对此赞叹不已。更令他们赞叹的是中国“软件”的变化,比如充满人性化的细节,真诚而不仅仅是出于礼貌的笑容。

  第48届世乒赛已进入尾声,盘点这届大赛的“软件”,让人感觉温暖之处甚多,但还有待改进之处,比如,更多一些微笑。

  “先入住后报到” 更“以人为本”

  已经参加了多届世乒赛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一到上海就感受到了不同:“我还没报到呢,就给我房卡了!太好了,我马上可以休息一下。”

  世乒赛组委会接待部部长邱伟昌说:“以往的世乒赛,都是队员拖着大包小包到注册中心报到,办理相关证件,令队员感到不方便。而且很多队员刚刚经过长途飞行,最需要休息,这个时候再这么一折腾,会使他们更加疲劳。所以,我们在接待方面作了一些更‘人性化’的改进。”

  外来的队员抵达下榻的酒店,只要把护照和相关证件交给联络员,由联络员办理好入住手续后,他们就可以回房间休息。先入住,后报到,这是上海世乒赛的“创造”。

  “以人为本”,这是上海世乒赛接待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北京奥运会的“人文奥运”相呼应。

  世乒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陈一平说:“‘以人为本’,更多的是体现在细节上,细节决定成败。”

  本届世乒赛运动员下榻的宾馆,都在赛场十分钟交通圈内;每个运动员都会获赠一张中英文地图、一把雨伞、一顶遮阳帽和一张方便出行的交通卡;宾馆为运动员准备了转换插座;首创性地为代表团配备了陪团志愿者……

  为选手喝彩不论国籍不论输赢

  在女单1/8决赛中,日本选手福原爱输给中国选手郭焱,她赛后感激地说:“我也听到了有中国观众为我加油、鼓掌。”男单1/4决赛时,丹麦的梅兹淘汰了中国的郝帅,观众席上的掌声经久不息。

  组委会竞赛部部长、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姚振绪说,作为乒乓球强国,中国办世乒赛,就是要通过服务营造一个舒适的氛围,一个互相尊重的比赛环境。

  他说,以往在中国举办乒乓球大赛,观众为中国队加油的声浪十分强烈,而外国运动员之间比赛时就很冷清。本届大赛取消了在场内敲锣打鼓的做法,观众为中国选手喝彩,更为精彩的比赛喝彩。当瑞典的老瓦被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以4:0淘汰时,观众大声呼喊他的名字,并长时间起立鼓掌。

  如果这样不论国籍、不论输赢的掌声,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每个赛场,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一定会对北京、对北京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安保人员请露出亲切的微笑

  无论是选手还是记者,都说上海世乒赛是充满微笑的赛会。但是,也有“被微笑遗忘的角落”,比如,大会安保人员。

  一位外国记者在安检时,物品经过了X光扫描,人则经过了警惕目光的扫描。他有些不解地问:“难道中国的警察不会笑吗?”

  每场恶战过后,混合采访区都挤满了记者,有人试图尾随运动员进一步采访,被安保人员或志愿者挡住,有时态度甚至有些粗暴。一位记者感慨地说,板着脸说“不”与微笑着说“不”,对记者来说,完全是两种心情。

  一位老记者说:“安保人员的警惕与严肃可以理解,因为他们重任在肩。但是,他们完全可以把警惕、严肃交给无情的安检门和检测仪,而将微笑写在脸上,就像在家里欢迎客人来访一样。”

  微笑是“国际语言”,是一个热情友好的国家或城市的“最佳表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硬件的不足,让宾朋感受到家的舒适和温馨。

  中国是礼仪之邦,微笑待客,从古至今,一脉相承。但是,我们的安保人员、不仅仅是上海的安保人员却不会微笑,这与我们国家的形象和“人文奥运”的理念很不协调。

  参加过奥运会的人,大概都会对悉尼和雅典安保人员的微笑和亲切留下美好的记忆。愿北京奥运会的“软件程序”能改一改,让我们的安保人员在来宾面前也能露出亲切的微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