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从发球到“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5:43 新民晚报

  中国乒乓球市场开发刚刚起步,仍然受到种种制约,面临重重困难。如今,打造一个健康的有世界影响力的职业联赛,其意义要远高于多拿一个世界冠军

  许绍发谦称,在国乒四位总教练之中,他是一位“过渡时期”的人物。他执掌帅印期间。正值乒乓球进入奥运大家庭,世界各地普遍重视这项运动,并形成“世界打中国”的格局。此时的国乒面对改革开放初期汹涌而来的经济浪潮巨大冲击,准备不足,措手不及,
“处于一种失控状态”。出国打球与留在国内,退役经商与留在队里,经济上的巨大反差冲击着队伍的思想管理。人才外流,训练质量下降,最终导致了国乒在汉城奥运会之后的大滑坡。

  如何遏制迅速下落的跌势,圈内圈外引发了一场不小的反思。陷入冥思苦想中的许绍发选择离队,并毅然赴欧洲考察德国联赛的成败得失。这个时候,要留住不断流失的人才,光靠堵是堵不住的。中国乒乓球必须走市场的道路,大胆开掘我国乒乓球内在的市场价值。像当年摸索高抛发球那样,许绍发开始了市场之旅的探索。1996年他创办世界冠军挑战赛,又与央视联手创办CCTV世界冠军擂台赛。巡回各地的擂台赛掀起了全国范围的球市热浪。至2000年,这个擂台赛开始吸引了国际大牌选手的眼球。而数年的市场开发之后,许总经理逐年提高了参赛运动员的出场奖金,单场胜负奖金从原来的6000/3000元人民币增加到12000/6000美元。

  从发球到“发钱”,许绍发经历了从总教练到总经理的角色转变。而这一转变,是我国乒乓球运动应对新形势大胆闯市场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努力,国家乒乓球队因此实现了人心的安定,队伍的稳定。有一个统计说,1995年之前,乒羽中心办理乒乓球选手出国打球手续每年超过100人,乒羽中心外联部门一半以上的精力消耗于此,而现在这种情形几乎绝迹,如今拥有乒超联赛的中国市场开始为世界所关注,国内顶级球员乐此不疲,国外的大牌明星也陆续加盟,他们中有柳承敏、朱世愉、格林卡、福原爱等,奥地利的施拉格在男单出局后,也表示了参加中国乒超的意向。

  中国乒乓球市场开发刚刚起步,仍然受到种种制约,面临重重困难。如今,打造一个健康的有世界影响力的职业联赛,其意义要远高于多拿一个世界冠军。

  文汇报(叶志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