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宁丢金牌不内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06 河北日报

  宁丢金牌不内战,这句话是到场观看第48届世乒赛的观众说的,也代表了我的个人观点。

  混双已经成为中国的“内战”了。好在男双决赛没再提前包揽。女单女双中国优势明显,男单有变数但名将一个个落马。

  第48届世乒赛的尾声,似乎是中国乒超联赛的开始。

  当一项运动把国际比赛打成国内联赛,它的前景肯定不如把国内联赛打成国际比赛。一个是萎缩,一个是发展。尽管我们的“海外兵团”早已把火种播撒到世界各地,但到头来,在国际赛场上能提得起个的还是那些游子。

  故此,面对有可能出现的“内战”场面,我们应该给外国选手更多的喝彩声。这是为了乒乓运动发展的一种妥协,一种用场外因素拉近中外选手实力差距的一个手段。观看世乒赛最大的感受就是,几乎所有观众都关注中外选手的比赛,即使场上一张球台是两对中国选手,一张台是中国打“海外兵团”,观众也会倾向于后者。其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只要是中国人打外国人,观众就兴奋,如果是“海外兵团”选手,观众会直呼其名大声加油,不为别的,就好这口。

  从加油声中就能看到观众的观球取向,能看到今后乒乓球市场化的方向。如今观众已不在乎一定要包揽金牌,中国的体育越来越向它的快乐本质靠近,就如同前世界冠军许绍发所言:“我们现在应该取消乒乓球青年队员长期集训的体制了,在乒乓球越来越市场化的今天,每年只需定期集训几次就行,把精力和资金放在市场化运作上。”乒球多年的人海战术是取得金牌的保证,但这种金牌的代价太大了。这不仅花掉了大量资金,还浪费了很多人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乒球选秀比高考还难。

  金牌战略该是变革的时候了,让市场决定金牌,让市场决定成绩,这不仅仅是乒乓球运动发展的思路,也是我们其他优势项目需要研究的。是为了今天的金牌还是为了今后能有更多的金牌,“乒乓内战”不是不可以,但这个“内战”决不能常出现,不能成为阻碍这项运动发展的障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金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