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向老同志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乒乓球真是个很特别的项目。你经常能看到隔了好几个年代的运动员同场竞技。今天女单1/8决赛曹臻和高军的比赛,一个17岁,1个36岁,高军的年龄是曹臻的两倍还多。曹臻还没出生,高军已经是叱咤乒坛的名将了。高军一度退隐,但在前几年加入美国国籍后,这位阿姨级选手杀了一个漂亮的回马枪。上次巴黎世乒赛,她一路杀进8强,本次比赛,她又让人难以置信地以4比3的同样比分接连击败世界排名第6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和我国新秀曹臻,再次闯入八强。以36岁的高龄,以直拍正胶这样一种非主流的打法,高军想来应该很满意了

  和高军一样邪乎的还有43岁的“老同志”何志文。这两天,他可是炙手可热的明星级人物。据说,在西班牙何志文叫“胡安尼多”,每天只能练70分钟球,因为他的外贸服装店需要他花更多的时间去打理。但就是这位亦商亦球的“老同志”先是把卫冕冠军施拉格斩落马下,把观众吓着了,也把自己吓着了;赛后他对记者一个劲地摇头:“难为情,难为情。”因为他是“来玩的,谁想过能赢施拉格?这下好,计划全被打乱了,不能去旅游了。”在昨天以又一个4比3打垮希腊削球手吉奥尼斯后,一心想着去看看城隍庙,回杭州老家的老何又不得不继续推迟他的计划。

  老同志还能取得好成绩,我想决不是因为技战术,纯粹是由于心态放松。心态一放松,他们的技战术就能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出来,而一旦对手心态紧张,老将的经验就会帮他们的忙。高军和何志文就是这样一路“玩”到现在的。他们玩得很快乐,而对手却很郁闷。

  当然不是所有的老将都能枯树逢春。老瓦第三轮就出局了,不过对于他来说,这没有什么,他照样能让观众们为他欢呼,让记者为他疯狂。老瓦说他很在意结果,但记者都认定他只是来享受快乐乒乓的。这种认识的偏差,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年近40的老瓦已经被神化了。事实上,大家已经习惯了老瓦的名字和所有的乒乓球比赛联系在一起。中国球迷前几年都希望他退役,但现在许多人却希望他留下来,哪怕就是在那里作为一种象征。

  因此,无论结局是成功或失败,都应该向那些克服年龄和身体的劣势继续战斗的老同志们致敬,为他们的勇于拼搏,也为他们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我很高兴地看到,一向更新换代极快的中国乒乓球队也有这样的老将了。孔令辉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最近两年并不如意,但无论场内场外,快满30岁的“小辉”仍然星光灿烂。在中国现役运动员中,他仍然是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孔令辉,也许还称不上一个时代,但绝对够得上一个高度。2000年,他抵达人生巅峰,没有急流勇退;2004年雅典,他一无所获,仍不想离开。他的这种坚持到底的精神,真的是难能可贵。我希望若干年后,球迷会说:他就是中国的老瓦。(本报上海5月4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