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九个月——开发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东奔西跑到各个废品站和旧书店收集便宜的彩图和旧报刊等,精心设计了两套适合孩子使用的“婴幼儿识字彩图和卡片”正面是彩图,背面是汉字,再将彩图挂满墙壁门窗等比较显眼的地方,作为孩子随时把玩的玩具,寓教于玩,调动起孩子对物品和文字的注意。卡片的内容不仅是生活中常见的,而且还是能引起孩子喜爱和兴趣的事物,比如:妈妈、爸爸、苹果、梨子、葡萄、鱼、眼睛、耳朵、鼻子、嘴巴、手、脚……卡片下面写着汉字的对应名称。

  每天选定一个固定的时间,我便抱着孩子指认:这是苹果,这是葡萄……然后,我问他:“苹果在哪里?”“葡萄在哪里?”他指认对了,我就连声夸赞;他把“葡萄”说成“不倒”,我就耐心地纠正:不是“不倒”,是“葡萄”。

  认识彩图的同时,我还教孩子对照着手中的卡片找出与之相同的内容。如:眼睛在哪里?鼻子在哪里?他便指指卡片再指指自己的眼睛和鼻子。没过几天,孩子就熟练而准确地按照我的指示,指认出好几种水果、蔬菜和他的鼻子、耳朵和眼睛……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从胎教到出生后这段时间坚持不懈地努力,孩子终于在近9个月的时候开口说话了,而且一开口就是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发音,那是怎样激动人心的时刻呀!我清晰地记得孩子第一次开口说话的情景:像往常一样,我正教他指认彩图,在停顿的刹那间,他迟疑地注视着我,嚅动着双唇仿佛有种表达的愿望。终于,他发音了:“妈……妈?妈妈!”我惊奇于孩子第一次就能发出这么完美动听的词语,我深情地应了一声:“唉!”又不失时机地鼓励道:“嗨!蔻儿真聪明,蔻儿是多么聪明的小宝宝,蔻儿会说话了呀!”

  曹瑞欣/整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