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不要忘记我们身后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13 新闻晨报

  前几天我注意到媒体报道了成应华,他是本届世乒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我和成应华是老队友了,不过当时他是陪练,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渐渐“冒”出来。不过,像成应华那样出名的陪练毕竟是少数,很多人也是进出国家队,但没能被球迷记住。

  中国乒乓球技术最初都是直板。上世纪70年代初期,日本人发明了弧圈球打法,他们本来还想把它当作秘密武器使用的。没想到,我们中国队早就察觉到了对方的变化,找了
一帮人专门练弧圈球技术,要求细致到连训练过程中的举手投足都要跟日本运动员一模一样。然后,这批人再来国家队当陪练,很快我们就掌握了攻克弧圈球的方法。第31届世乒赛上,我们获得了四枚金牌,这让日本队感到迷惑不解。

  此外,情报工作也是乒乓球队最为注意的环节,像前面谈到的例子,“情报人员”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那时我们队里经常召开业务研讨会议,观看录像研究、学习其他国家选手的技术、战术。

  上世纪70年代末,欧洲乒坛发明了正手、反手拉两面弧圈,最为杰出的代表是匈牙利的克兰帕尔、盖尔盖因、约涅尔三人,1979年朝鲜世乒赛上,他们的打法一下子打懵了我们,获得男团冠军。中国队回国后,从各省市队中挑选中上游水平的运动员,让他们放弃自己的打法,改练两面弧圈。也正是有了这些陪练的牺牲,才有了两年后中国乒乓球的全面崛起。

  我要说的是,中国乒乓球的强盛,不是一两个人的功劳,这里面包含了集体的心血和智慧。当我们为冠军欢呼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给他们身后那些默默奉献的人送去掌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