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漏网之鱼到世界冠军 沈益民与王励勤的师生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5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彦

  沈益民老师的家,丝毫不显张扬,就连玻璃柜里仅有的一座奖杯也只是安静地藏在书堆后。可就是这座一点儿都不起眼的奖杯,诉说着沈老师值得自豪的过往——中国乒乓球运动贡献奖。正是沈益民慧眼识才,让5岁的王励勤拿起乒乓板,上海才终于有了位乒乓球奥运冠军。

  三顾茅庐 相中漏网之鱼

  当年,闸北区少体校与芷江西路幼儿园隔街相望。

  “可就是这么近的路,我们差点漏掉一个世界冠军。”沈老师回忆当年仍然心有余悸。1984年2月,为了补充体校里1977年段的小学员,沈益民开始了在闸北区幼儿园里的“地毯式”搜索。不料,踩着自行车忙活了大半月,一棵好苗子竟然就躲在自己眼皮底下!

  “当时欧洲力量型男选手的弧圈球已经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我们必须培养些人高力大的选手才能与他们抗衡。”沈老师这样分析自己的因势选材,“第一次去他们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正在上课,一个男孩儿坐在最后一排,还比别人高出一头。”站在门口的沈教练一下就记住了这个手长腿长、认真听讲的孩子。查过资料后,沈益民发现1978年6月出生的王励勤竟然是被前任选材时淘汰的“漏网之鱼”。

  为了验证自己的眼光,沈老师开始“再顾茅庐”。“第二次去幼儿园,孩子们刚结束午睡准备起床,所有孩子中王励勤动作最快,穿衣、叠被弄好之后,他第一个坐在了小板凳上。”自理能力强,是小励勤留给沈老师的第二印象。第三次正赶上体育课。沈老师靠在司令台边关注着王励勤。“别的孩子都在踢毽子,只有王励勤一个人拿着个网球玩,一会儿放在手里摆弄两下,一会儿对着墙壁玩接抛球,一会儿又放在地下踢两脚,一个人玩了足足半个小时。”沈益民决定收下眼前这个“蒸笼头”。

  小小“鸡胸”迫使励勤转型

  半年的调教后,小励勤的直板已经打得像模像样,手感也异常好。虽然起步晚,可王励勤已经高出同学们一截。

  这时,沈老师却发现了一个小问题:瘦瘦的王励勤习惯挺胸走路。这在平常孩子中的好习惯在沈老师看来却是打好乒乓球的大忌,“哪个优秀运动员不是含胸打球的?”沈老师开始纠正弟子的“坏习惯”,“他这个‘鸡胸’我看到一次就拍一次,一定要让他改过来!”无奈挺拔惯了的小励勤一时还拗不过来。

  “因为‘鸡胸’对打直板的影响很大,所以我考虑让他改打横板。”为将来着想,沈老师找来了王励勤,问他:“你现在已经是队里的冠军了,那你想当上海冠军吗?还有全国的甚至世界的冠军,你想不想要?”虽然有些懵懂,6岁的王励勤还是回答“都想要!”“好,那么现在沈老师就要让你换成横板。”颇感欣慰的沈益民告诉小励勤。还不太明白的小励勤急了:“不打直板,那我不是打不过他们了嘛!”“打不过是一时的,但要想拿更多的冠军,必须现在就改!”沈益民把自己心爱的“红双喜032”拍子送给了徒弟。这块拍子一直伴随着王励勤进国家队。

  沈老师自称是在赌博。当时的少体校,每个孩子的伙食标准是6毛钱,可沈老师每天都给小励勤吃1块2。有人不服。沈益民就在校长面前拍胸脯:“这个孩子一定有戏!”被说服了的校长也拍板:“从此以后,不要说1块2,王励勤就是吃2块钱的标准也没问题!”豪言壮语已经说了,“搏一记”的沈老师召来小励勤的3位家长开会希望得到大家的全力支持。

  从此,4位大人分工明确,8年从未间断:妈妈负责把励勤从就读的芷园路小学接出来,3点半准时送到少体校训练;爸爸抓体能,每天清晨6点,领着儿子绕着星火电影院跑步,行程2公里;年迈的外婆负责饮食,除了日常用餐之外,每天下午3点半,外婆总会提着一大杯牛奶出现在体校门口;而严师沈益民则给励勤加大训练强度,“大冬天,我都要求他只穿背心训练,练完后摸摸后背有没有湿,不湿不给休息。”

  意志顽强 少年名扬中国

  王励勤在沈老师手下一练就是8年。在老师的记忆中,励勤只请过2天病假,是因为扁桃体严重化脓,高烧39摄氏度不退。而另一件事则让不太爱表扬学生的沈老师至今赞不绝口。

  1990年,12岁的王励勤跟着沈老师去河南濮阳参加乒乓球夏令营,那一拨学员大多来自专业队,其中还有日后大名鼎鼎的王楠。作为业余体校学生,王励勤一路打到4强,沈益民已经很满意了。可就在半决赛前夜,意外发生了。

  夏令营的篝火晚会因为突来的冰雹取消了。孩子们都躲在大客车上,王励勤把手搭在车窗上向外看着鸡蛋大小的冰雹。突然,身后一个冒失鬼猛地一关车窗,将王励勤的右手拇指夹住。那一夜,王励勤疼得彻夜不眠,虽然孩子一声不吭,可沈老师也心疼得一夜没睡。第二天,看着励勤变黑快要脱落的指甲,沈老师劝小励勤放弃比赛,可他拼命摇头,流着泪将肿胀的拇指死死缠住,照样比赛。场上,小励勤咬牙坚持着,可脓血顺着右手拇指滴在地上……整个场馆鸦雀无声,大家都被此情此景震撼了。坐镇夏令营的邱钟惠和许绍发特意召开大会表扬王励勤,国家体育总局还特别发文,允许王励勤破格参加专业比赛,经费由国家承担。当月的《乒乓世界》上,年仅12岁的业余体校学生王励勤成了新闻人物,所有人都知道从此多了个王励勤。

  沈老师的名片上密密麻麻地罗列着许多头衔:乒乓球高级教练、全国乒乓球教练“贡献”奖获得者、全国业余训练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十佳”优秀教练、浦东新区乒乓球协会委员、闸北区少体校教练。可沈益民还是看重最后一个,他说,他还会继续寻找下一个王励勤。

  少时的王励勤备受恩师呵护。 (资料照片)

  如今的王励勤已是乒坛名将。 新华社发
从漏网之鱼到世界冠军沈益民与王励勤的师生情(图)
从漏网之鱼到世界冠军沈益民与王励勤的师生情(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励勤新闻 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