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特写:佩尔森默默谢幕演出 心境已然飘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四日电 题:告别佩尔森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最后一个回球挑拨出台,一个高大的身影双手扶在球台上,低头叹息。这位曾在十一年前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的运动员,告别了他整个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现身的竞技场。

  瑞典队的佩尔森,一个经常被瓦尔德内尔的光环掩盖的名字。上海世乒赛,在人们都将目光聚焦于主场作战的中国选手,都关注在老瓦身上时,默默的佩尔森完成了他的谢幕演出。

  男子单打第三轮,佩尔森遭遇德国“少年英雄”波尔。“对战波尔从来没有哪一分来得容易,我以为如果能拿下第四局的话就有机会了,但我还是输了。”最终佩尔森二比四输掉了比赛。“我感觉不怎么好”,虽然有些伤感,但佩尔森似乎对于刚刚打完最后一次国际大赛并没有特别失望,“我一点也不觉得留恋,可能几年以后会吧。”

  “我很抱歉终结了他的职业生涯”,幼时就将佩尔森视为心中偶像的波尔赛后说,“他是一个极具魅力的人,总是非常礼貌、举止高尚,享有良好的声誉。他是一个真正伟大的运动员,我非常敬仰他。”波尔那俊俏的面庞表明,年龄差异最终决定了这场抗争的胜负。

  三十九岁的佩尔森一九八二开始崭露头角,并很快成为瑞典队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称雄世界乒坛的主力队员。在他漫长而又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曾夺得一九八六年的欧锦赛男单冠军和一九九一年的世乒赛男单冠军,并与队友合作四次登上世乒赛男团冠军的领奖台。

  时过境迁,伴随着乒坛“瑞典王国”的衰落,佩尔森等老将一次次面临新生代的冲击。虽然也有奥运会上的灵光再显,但齿轮不可能永动。凭着一份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曾在悉尼奥运会后萌生退役念头的佩尔森又坚持了五年。

  与波尔一战后,记者问他:“这真的是你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吗?”“是的,一切到此为止,都结束了。”刚刚走下赛场的佩尔森,心境似乎已然飘离。

  此后,佩尔森将迎来一个新的挑战——今年夏天,他将带着妻子、十二岁的儿子和十岁的女儿从冬季严寒的瑞典迁至气候火热的卡塔尔,到多哈体育学院任职乒乓球教练。

  “他们再也不需要任何御寒的冬衣了,都期待着呢!”佩尔森开玩笑说,“我需要一个新的挑战,近几年来我对指导训练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希望能跟年轻球员们一起工作,发挥出最高的水平。”

  世乒赛告别佩尔森,人们可能再也看不到他那使许多对手束手无策的反手击球了,一项新的职业在召唤他,人们相信,他会同样成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