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正再现4年前经典逆转 淘汰名将波尔晋级八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2:46 重庆晨报
刘国正再现4年前经典逆转淘汰名将波尔晋级八强

  世界排名第18的刘国正绝对不是中国男乒最强的选手,但他却绝对是中国男乒最具“观赏性”的选手,因为2001年世乒赛上面对金泽洙时挽救的7个赛点,也因为那句当时广为流传的“嫁郎要嫁刘国正”。

  昨天晚上的男单八分之一决赛,面对中国男单夺冠的最大障碍,站到波尔面前的刘国正让教练组都有些忐忑。从赢下第一局到之后两人梅花间竹的各胜三局,刘国正的教练肖
战在第6局终于绷不住,连续两次被裁判警告最终被罚出场。

  决胜的第7局很容易让人想起4年前的大坂,刘国正竟然上来以后以3:8落后。主席台上的蔡振华急得手足无措,居然徒劳地向刘国正做着旁人看不懂的手语;贵宾席上的刘国梁等人急得全都站起来,至于观众席上、记者席上,已经很少有人还能端坐,唯一的例外是主角刘国正,他的表情始终还是那么冷峻。

  从4:8到11:11,时钟仿佛停滞了一般,等到观众们山呼海啸般的声音几乎令万体馆“垮塌”,刘国正的脸上才看到一丝笑意。波尔连续两次拿到赛点,但能够连续拯救了7个赛点的刘国正方寸不乱,甚至一次幸运的擦边球拯救了比赛时,他也只是淡淡挥手向对手致意一下。15:13,又一次完成超级逆转的刘国正平静地面对观众,只是轻松地任球拍从手中滑落,然后平静地向看台上的观众举手致意。但贵宾席上的刘国梁早已控制不住自己,冲进场内紧紧抱住了这位又一次上演奇迹的弟子和“兄弟”。对于刘国正的胜利,刘国梁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这场胜利,完全可以载入史册……”

  图:再次完成经典逆转后,刘国正与教练刘国梁激情相拥。

  王皓茫然出局

  雅典奥运会窝囊的失败尤在眼前,昨晚,王皓居然又以0:4的难堪比分输给了名气不大的丹麦选手梅兹。

  左手握拍的梅兹是两面反胶弧圈球打法,相持能力极强,攻球有力。在与王皓的4局比赛中,一旦放高球和远台球,梅兹越战越勇,几乎没有给王皓以任何机会,而王皓在越大越急后完全失去了节奏感,大把的失误最后葬送了比赛。

  “对方挑高球和放远台球时,我太着急了,总想一拍子打死,连续性不够。由于场地比较大,我力量与对手相比要差一些,所以高球老是打不死。”失利后的王皓心情虽然多少平静了不少,但言语之间还是显得有些茫然,“这场球我做了困难的准备,但没想到会输得这么惨。”

  今天的双打决赛成了王皓唯一的寄托,和他的搭档孔令辉一样,王皓也表示这块金牌无论如何不能落到外国人手中,“现在只剩下男双比赛了,对手又是外国人,我会尽力去把这块金牌拼下来,否则这次世乒赛就太让人失望了。”

  马琳活活累垮

  25岁的马琳在中国男乒中也算老将了,此前他在男单中两次以4:3逆转险胜,让人感觉他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取胜对手更多依靠的是经验和精神,而不是绝对实力。昨天在男双半决赛中失手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比赛结束后的马琳也只能感叹一句“太累了,有点顶不住了”。

  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马琳和陈玘面对记者都矢口否认体能问题是输掉比赛的关键,而是更多地提到在第一局和第四局中失去了稍纵即逝的机会。不过在走出混合采访区后,陈玘小声地问了“老马”一句,“是不是觉得有点扛不住了?”一脸无奈表情的马琳摇摇头,“没想到单打还没进前八就拼得这么累,真有点顶不住了。”

  队员的体能问题,特别是老队员的体能问题,一直是中国队教练组最关注的。但在世乒赛这样高强度的赛事中,队员的体能不可能得到绝对的保障。在男双半决赛中出局的王励勤针对外国球员认为中国队员在赛程安排上占到便宜时也表示,“世乒赛就是这样,尤其在兼项较多的情况下,每天可能要打5到6场比赛,这对任何一个队员都是公平的。在我们队中也出现了一些队员体能不济的情况,也因此影响了比赛甚至导致最终输球。”

  孔帅哥老矣

  孔令辉从单打中出局似乎是迟早的事情,只是没人想到他会输得这么惨:0:4,新人陈玘丝毫没有给自己的老大哥面子。

  比赛中的孔帅哥几乎没有任何机会。原本爆发力强,打球很有激情的陈玘在昨天把自己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次发力,每一次主动攻击都让“廉颇老矣”的孔帅哥有些无可奈何,最后时刻甚至感觉到他已经有些放弃。失利之后孔令辉安静地离去,倒是上来例行握手的陈玘在那一刻脸上有了些许的歉疚和不安。

  “我完成自己的任务了,输给自己的小兄弟完全在情理之中,毕竟他们更有激情也更有冲劲。”出现在混合采访区内的孔令辉一脸淡笑,让你感觉不到他的失望,“明天还有男双的决赛,那才是我最在乎的比赛,希望不至于让这块金牌落到德国人手中。”

  小曹臻哭了

  痛快去痛,痛快去感受……18岁的曹臻痛快的哭了一场,大颗的泪珠从她脸上滑落,虽然她不停地用毛巾擦着,但眼泪还是在不停地流。苦战7局,曹臻今天还是输给了代表美国队出战的老大姐高军,无缘女单8强。由于在此前进行的女子混双比赛中曹臻和邱贻可以1:4不敌刘国正和白杨,这样,曹臻的首次世乒赛之旅就结束了。

  曹臻是中国队女单惟一处在2/4区的选手,所有人都希望她能为中国队扫清道路,与队友会师半决赛。但年轻的曹臻毕竟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而她的年轻也使得老道的高军所设的圈套频频得手,猛冲猛打的曹臻频频失误。尽管场边的陆元盛指导多次提醒曹臻:稳一些,耐心点,减少失误,但是临场调整战术是世界顶尖水平选手都难以做到的,稚嫩的曹臻显然还不具备这个能力。特约记者潘海波(上海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正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