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创新的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2:05 球报

  昨夜,中国乒乓捧起了第一尊奖杯;昨夜,中国男单又折损了一员大将。

  就像“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一样,看国球我们早已到了“夺冠不足为奇,输球足以大惊”的时代了。

  所以我们不说王励勤、郭跃轻松夺冠,不说刘国正惊天逆转,就说说王浩全然败北。

  网上可谓是骂语遍天,恶言遍地:“小样不大竟然胖得发福了”“精神类型就是不咋地,像个太监”“奥运会要不是他,冠军就是咱们的了”……

  其实骂得不好,并非是要逆言语潮而动,而是说骂得没水平。

  要骂,应当这样骂:“王浩你太把自己不当回事儿了!”为什么要这样骂,是因为王浩赛后总结说“太想一板打死是失利的主要原因。”

  王浩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我们的普通的运动员了,心理上全然没了当年纯练直拍横打的特别。如此这般将大误王浩前程,大误国球的前程。

  不把王浩当英雄,也应当把他当成乒乓球运动的一个重要历史的划时代的人物来好好看待,至少也应当一个无畏的先驱者来对待。他应当与发明弧旋球的荻村和发明高抛球的许绍发具有着同样的历史地位。特别是在直拍打法的发展史上,特别是在中国直拍打法的生命力上。

  中国乒乓是靠直拍打法起的家,那是容国团;中国乒乓又是靠直拍打法统治了天下,那是邱钟惠、庄则栋、郭跃华、曹艳华。中国的直拍利用在速度和发球上的绝对优势,几十年间打得手握大刀的欧洲人恍若呆人。然而,在饱受中国直拍前三板之苦中,他们终于发现了在中国直拍最大优势的左面的最大劣势,那就是直拍反手进攻的软弱和不便性。于是乎,他们用横拍的大力弧圈猛攻直拍反手,使得中国乒乓特别是一时间男乒直拍丢盔卸甲,无所适从。

  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中国直拍选手在国际比赛中的连连败北,中国乒坛陷入了“直拍无用”危机时代。为了避免被人发现的直拍最大劣势,中国乒乓抛弃了最大的优势,走向了极端,全面放弃直拍选手,从国家队到地方队清一色的“大刀”。

  是蔡振华毅然起用了直拍打法的刘国梁,同时又在刘的左推右攻中加了直拍横打,这才一举拿下了握着大刀坐在我们头上的老瓦,开辟了中国男乒的又一个靓丽的时代。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理解刘国梁固执捧用王浩的原因,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同情王浩几次落败的理由。

  中国体育,没有任何一个项目能和乒乓球的不断创新相比,然而创新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不是吗,看看那些曾经的长胶打法的选手们吧……

  作者:浦家齐

  (来源: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