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MM该雄起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2:05 球报
MM该雄起了!(图)
  假如麦蒂投中了那个压哨球,假如他的脚没有踩到三分线,假如那个叫萨尔瓦托雷的裁判看到芬利的双脚都在端线上,假如巴里的那个篮板球能抓得牢一些,假如姚明的罚球再准一些……假如这些假如都成立的话,休斯敦火箭也就不是休斯敦火箭了。2:3落后,火箭已经面临崩盘的险境,要么回家,要么赢……板凳差距火箭过不去的坎

  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火箭队惟一没有抱怨的就是麦蒂。

  他在第一时间回到了休息室,收看了最后一投的慢镜头重放。当时至少有一个裁判伸出了三个手指,而有一个裁判示意是两分。“看来我的确是踩线了,如果我投中的话,更让我们心碎。”巨星就是巨星,麦蒂没有像姚明和老巴里那样对裁判纠缠不清,他的发言很深邃:“总是有一些让我们鞭长莫及的东西,我们全力追赶,开足了马力,但总是过不去那道坎。”

  什么是过不去的坎,说到底,还是实力。常规赛,小牛58胜24负,火箭51胜31负,七场胜差折射到季后赛第五场,就是三分的差距。有人小看菲尼克斯的常规赛冠军,太阳就4:0横扫灰熊。国王在常规赛最后阶段有意无意地输球,心想事成地挑中了超音速这个软柿子,结果1:4早早出局,连第二次回萨克拉门托的机会都没有,这下他们该明白,第三和第六之间的差距要大于第四和第五的差距了吧。

  季后赛开赛以来,火箭队比常规赛更像是两个人的球队了,麦蒂和姚明的。

  最要命的是,两个大前锋帕吉特和鲍文,一个3.2分,一个是2.2分,帕吉特除了赛后夸耀姚明外,什么事也不会做:“只要这个大个子在场上的时候,他就可以控制整个局面。”,他也不想想,姚明几乎包揽了整个内线进攻和防守的压力,他还能在场上呆多久呢。”

  而小牛队这边,诺维茨基、特里、斯塔克豪斯、霍华德和芬利,五个人平均得分都超过了10分,虽然每个人的绝对能力都不如麦蒂,但互相依靠、互为补充的关系,让每个人的压力都得到释放,在关键的时刻不至于崩溃。核心软肋姚明“静不如动”

  在达拉斯的第五场比赛,姚明砍下了这个系列赛的第二高分,30分,仅次于第二场的33分。论命中率,这个13投10中不如第二场的14投13中,但从战术意义上来说,前者要重要许多,因为范甘迪已经为姚明找到了最有效的得分手段:挡拆。

  我们在场上看到最多的一幕就是,姚明拉出来给麦蒂挡拆,麦蒂要么自己出手,要么传球给拆到篮下的姚明,让小巨人直接解决战斗。“小将军”约翰逊一直在批评自己的队员,对火箭队挡拆战术防守不成功,特别是对麦蒂的夹击不够果断,但每当丹皮尔或者亨德森去夹击小麦的时候,姚明就可以轻松地推进到篮下,他惟一要做的就是接好麦蒂的传球。

  “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姚明成为了脱兔,但还不能做到“心如止水”,这个系列赛中他罚丢了10个球,其中在要命的第五场中,就白白浪费了6个。小牛队的教练已经不是老尼尔森,他们也知道姚明不是奥尼尔,所以不会搬出什么“砍鲨”战术来“砍姚”,但约翰逊在第四节暗自高兴,这个大个子怎么也传染了大鲨鱼一样的毛病。两罚不中,2加不了1,两罚只有一中……

  如果姚明在被吹罚犯规的时候少一些大喊大叫,那他罚球的心态可能就会平稳一些了。坎坷未来要么赢,要么回家

  今年NBA季后赛的宣传口号就是:WINORGOHOME,要么赢,要么回家。不过对火箭队来说,这个口号先要改一下:要么回达拉斯,要么回家。

  帕吉特说:“我们会回到达拉斯来的,现在我们脑子里想的全都是第六场比赛,我不会怀疑我们将要回来。”与吹牛不上税的帕吉特相比,麦蒂却要清醒得多,他对记者说,自己希望能回到美航中心,但却打不了保票。“确实到了要么赢,要么回家的地步了。说真的,我不想回家,我们将誓死奋战,然后回到达拉斯。”

  在生死大战来临前,范甘迪似乎想为自己的队员减压,他说“我们不用对周四晚上的比赛考虑太多,我们的训练很好,大家的手感不错,到了比赛的时候,这些都会发生作用,没有人能把我们击败。”

  我丝毫不怀疑休斯敦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但谁具备这样的气质呢?姚明吗?不像,上赛季火箭季后赛被湖人4:1击败,他在第五场无能为力。想远一点,三次CBA总决赛,从0:3,1:3,到3:1,姚明和上海队要么是兵败如山倒,要么是连赢三场,都没有绝地反击成功的经验。

  麦蒂吗?也不像,两年前,他所带领的魔术一度3:1领先活塞,但最后受伤的还是奥兰多,他们以3:4回家了,这也许就是麦蒂不敢打保票的原因吧。

  作者:特约记者阮呈捷

  (来源: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