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满贯途中,还有饿虎环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1:14 球报

  无论出征什么样的大赛,中国的乒乓之队总会被人们寄予厚望,这所谓的“厚望”就是包揽比赛中的全部冠军。这一次在家门口举行的世乒赛当然更不例外。截至5月4日,除混双冠军被我们提前收入囊中之外,其余四金的归属依然悬而未决。原因很显然,非中国籍选手挡在面前,而他们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队夺取冠军征途上的拦路虎。男双:德国黑马不善

  在男双半决赛前,中国三对超级组合同时杀入四强并不出乎人们的预料。因为没有中
国选手过早的被淘汰,所以并没有哪对外国组合立时成为人们的“眼中钉”,即便是他们一路势如破竹未遇阻击地杀入四强,甚至包括4:2淘汰雅典奥运会男双半决赛时将马琳/陈玘逼至决胜局的丹麦好手梅兹和图格威尔。

  半决赛,人们关注的目光更多的集中在狭路相逢的“孔王”与“阎王”的中国德比上,而对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得主、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又是本届世乒赛男双1号种子的马琳/陈玘很放心。但也许正是这种不经意,造就了这匹双引擎的德国黑马陡现赛场,杀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1:4,马陈二人失守上半区,也让观众期望的中国组合再次会师决赛成为了泡影。

  面对决赛中另一对中国组合孔令辉/王皓,许斯毫不客气:“我觉得应该是中国选手担心和害怕我们了。现在我们这边一切都不错,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对决赛充满了期待。”女单:中国“内战”难冷

  四强占三,女单的半决赛形势似乎就是男双的翻版,然而惟一不同的是四强中另一席位被中国香港选手林菱获得,这也就意味着,女单的冠军无论属谁都将奏响义勇军进行曲。

  林菱所在的上半区是由“女一号”张怡宁把守,只差这个世乒赛女单桂冠就可以成为中国第五个、世界第六个大满贯得主的张怡宁肯定不会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而对于曾经在国内打球随后发展到中国香港队的林菱,张怡宁应该对她比较了解。在两人的多次交锋中,“冷小丫”的胜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所以这场比赛,只要她能够放平心态战胜自己,取胜应该不成问题。

  下半区是两位中国新生代球员的大碰撞———二郭之争。郭跃、郭焱乍听名字像是一对亲生姐妹,而她俩作为年轻的后生也的确需要这样的大赛来考验和历练自己。如果二人能够抛弃晋级的念头只专心于打好每一个球,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那么新生代中的中国领军人物也许就会在她们之间产生。男单:三个老外危险

  应该说男单天下纷乱的格局是在种子抽签后就可以预见了的。2/4组中没有中国选手的出现,使得该组不论排名最高的4号种子萨姆索诺夫还是排名最后的24号种子吴尚垠都对这个机会最大、得手相对容易的4强门票虎视眈眈。卡尔松和吴尚垠的最终杀出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而这一组的争夺局面也可以代表目前世界乒乓球男单的诸侯割据、群雄并起的格局。纵观八强中的3个老外,每一位都足以构成对中国队夺回已丢失两年的圣·勃莱德杯的极大威胁。

  四强战上半区呈现中外“内耗”的局面,王励勤与陈玘的提前相遇和卡尔松、吴尚垠两个老外的争夺使得战局趋于迷离。无论是瑞典老将卡尔松还是韩国中生代吴尚垠的最终晋级,相信都会给王励勤或陈玘带来不小的麻烦。而从以往战绩和打法风格上分析,身材高、力量大、技术全面的“大励”无论对付他们其中的谁都相对保险。因为王励勤所趋近的欧洲风格和他保有的“韩国克星”称号已经人所共知。相比上面两人,可能陈玘才是大励最“头疼”的关口。

  下半区四人里中国选手占有三席,应该说相对轻松。梅兹在4:0淘汰王皓后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马,不过只要郝帅过了心里关,拼掉对手不是问题。即便失利,马琳或刘国正也不会轻易让他再度上演丹麦童话。

  作者:李欣妍

  (来源: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