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乒乓赛场的神秘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1:14 球报

  看过波尔/许斯与马琳/陈王己比赛的球迷,对两对选手在台下的手势一定很感兴趣。双打搭档之间的赛场交流,说起来还挺有门道。

  稍微了解乒乓球常识的人都知道,双打与单打的发球位置略有不同。单打发球不受桌面上的任何点的限制,可以随自己的想法及套路发。自然地,发球一方能利用发球占得先机。而双打则与单打略有不同,按照规则只能发到事先指定的区域,一旦串区则被视为失分。
这就要求发球一方发出的位置更加精到,稍有偏差就会处于被动状态。

  所以,在双打比赛中,观众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发球一方先不着急发球,而是与队友一起商量,该发什么旋转的球,语言表达与手势并用。为了达到出其不意,非执拍手在台面下的各种手势,就表示什么旋转及其长短的发球,以便让队友更好地配合,堪称体育比赛中的一道风景。

  一般来说,竖起拇指则代表上旋球,中指一出就表示发不转球,小指那就是下旋了。这种基本的手势极容易被对方侦察了解,为了进一步迷惑对手,有些双打组合就将计就计,把这套基本发球手势来个反向操作,甚至还能创造性的发挥,以达到更加利于比赛的目的。说到底,这一切都是为了比赛服务的。

  另外,临场指挥的作用也不可忽视,主教练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能决定比赛的最终走势,如何利用好也是一门学问。到目前为止,本届比赛上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两次被当场主裁驱逐出场,引起了不小争议。一次是马琳在单打比赛中对阵韩国选手,比赛一度处于胶着状态,就在马琳回身捡球之际,刘国梁说了两句诸如加油之类的话,当场裁判认为刘国梁违规,出示了红牌让其离场,多亏马琳重新主宰了比赛,否则此举造成的影响不可估量。再一次就是与德国队的男双半决赛,眼看情势不妙,总教练刘国梁叫了暂停也难挽败势,正在苦思冥想、抓耳挠腮之际,被主裁以干扰比赛、疑为给本队战术上加以暗示为由,又一次请其离场。没有了主心骨,中国组合也在瞬间分崩离析。

  坐镇主场指挥,又两次被请离场,这在世乒赛历史上并不多见,也使刘国梁平添了几许尴尬,但这说明了乒坛上的种种革新都是有针对性的,谁叫你中国队太强了呢。在此,笔者向刘总教练进一言,不妨在加强艰苦训练的同时,多多发挥“智多星”的聪明才智,把暗示指挥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逃过裁判们的只只慧眼,为队员答疑解惑,没准还能填补一些乒乓史上的空白呢。

  作者:郭庆

  (来源: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