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先 快 坏--庄则栋的乒乓球夺冠“三字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23: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4日电(记者肖春飞 朱峰)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4日在谈到中国乒乓球夺冠秘诀时,道出了三个字:先、快、坏。

  庄则栋与参加历届世界冠军团聚上海活动的中国乒乓球宿将一起,参加了4日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冠军研讨会。庄则栋发言说,中国乒乓球50年长盛不衰,有其深刻的内在规律,“我个人体会,是对‘胜’的追求,研究‘胜’,要抓什么?一是‘先’,二是‘快’,三
是‘坏’。”

  他一一道来:“先”,就是要“先下手为强”,“失去先机,失去一切”;“先”还有“先声夺人”的意思,指一丝不苟的精神和敢打敢拼的气势;“快”,“什么都好防,唯快无法防”,“兵贵神速”;“坏”,就是比赛智慧,“瞒天过海”、“趁火打劫”、“笑里藏刀”……

  庄则栋口才极好,铿锵有力,这跟他现在频繁在国内参加各种各样的演讲有关。

  今年65岁的庄则栋是上个世纪60年代极负盛名的乒坛元老,他曾获得8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1961年北京世乒赛的男子单打与男子团体冠军。而他在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赛期间,面对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的一个不经意的友好举动,更是开启了一段“乒乓外交”的佳话。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