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发:力量型打法越来越盛行 正是发展削球好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7:42 新华网

  当今世界乒坛,削球选手数量很少,能牢稳占据世界前列的高水平削球手更是少之又少。有人认为,削球打法过时了。我不这么认为,恰恰相反,我觉得现在正处于发展削球技术的好时机。

  首先,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削球观念,过去削球选手在绝大多数比赛时间里以削为主,稳固防守。现在的削球技术实际上已经在革新了,仔细观察当今一些削球选手,尤其是
男子削球选手,他们改变了以往纯削球的打法,边削边攻,攻防结合得非常紧凑,一场比赛中的进攻率甚至能达到50%。这是削球技术的一个大改变。

  但是,为什么很少有人练削球?因为这种打法是最难练的,需要的时间也长,效果又难以立即显现,削球难练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它的发展。如今,一些队伍里固定地把削球手只作为陪练,我认为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

  提起削球就不能不提到中国的丁松,正是他的出现最早改变了世人对削球的传统观念,从某种意义上讲,丁松革命性地推动了削球技术的发展。

  上届世乒赛又出了一个韩国选手朱世爀,再次引起世界乒坛震惊。但乒坛十年也就出了这两个顶尖高手,又映衬出削球手培养之难。

  为什么发展削球现在是好时机?现在世界乒坛力量型打法越来越盛行,尤其是一些欧洲选手在这方面有天生的力量优势,削球的特点恰好是可以钳制凶狠进攻的。

  所以,我希望中国能多培养出高水平的削球手,当然这非常难,比培养一个王励勤都难,但难做的事情更需要我们努力去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许绍发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