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球拍也要拿世界冠军--专访“729”董事长邵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95年,中国自己的乒乓球拍品牌“729”,帮助中国乒乓球队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包揽了全部7项冠军。如今已过10年,当世乒赛再次来到中国,“729”也从一个科研项目发展成为了中国乒乓器材鼎立三足之一。记者昨天在上海世乒赛上采访了天津金友橡胶制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巍。

  “729”的诞生与发展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密切相关,1972年,当时的国家体委和原
国家化学工业部设立了“729”项目,专门研制开发中国自己的乒乓球球拍。邵巍说:“那时候立这个项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研制球拍,增强我们选手打球的旋转。我们的技术和产品首次崭露头角是在第32届世乒赛的男单比赛中,当时八强中只有一名中国选手,他使用‘729’球拍最终夺得了冠军。”

  在天津世乒赛后,“729”人开始了第二次变革。他们从单纯的技术研发部门开始了产业化进程,设立了属于自己的品牌“729”,并在与国际品牌“蝴蝶”等乒乓器材的竞争中,坚持“技术开发主导,强调差异化”的发展路线。邵巍说:“技术开发是我们一贯的方向,而其中强调的差异化就是要发展外国人没有的,以此作为我们中国品牌竞争力和打法技术的特色。”邵巍说:“赞助王楠使我们成为了第一个赞助中国知名运动员的国内乒乓器材企业,打破了之前中国知名运动员的赞助一直都是国外乒乓器材企业垄断的现实。”同时,“729”人把目光瞄向了青少年,开展了旨在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少年乒乓选手的“春芽援助计划”。邵巍说:“此次参加世乒赛的郝帅是我们新的赞助和培养对象。”

  邵巍还介绍,目前“729”生产的球拍在东南亚、日本、韩国和美国都有广泛的市场。邵巍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后8到10年内将海绵上的差距变为我们的优势。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就能够真正实现当初设立‘729’这个科研项目的初衷,‘塑造完美的中国乒乓球拍’,让中国乒乓球选手使用中国制造的、最好的乒乓球拍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李远飞·(本报上海专电)

  (子琦/编制)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